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更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2021-03-17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2021年1月18日,《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安审办法》)在中国正式实施。该法规主要是针对中国国家安全可能产生及已经或正在产生影响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对此,众多专家表示,《安审办法》完善了中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的制度,将在平衡经济利益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保障国家安全

  2020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安审办法》,并宣布自2021年1月18日实施。该法规对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作出较为全面系统的规定,包括适用审查的外商投资类型、审查机构、审查范围、审查程序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审查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和透明度。

  根据《安审办法》,中国建立了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机制,工作机制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牵头,承担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的日常工作。同时,中国还将形成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申报机制。根据该机制,外国投资者或者境内相关当事人应在实施投资前主动申报属于审查范围的投资,对于应报未报的外商投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机制办公室有权要求限期申报。

  据了解,安全审查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初步审查、一般审查和特别审查。对于通过安全审查的,可实施投资;对于禁止投资的,不得实施投资。对于拒不申报、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可责令当事人限期处分股权或者资产,亦可将其不良信用记录纳入国家有关信用信息系统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做法。早在2011年,中国已经建立了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安审办法》以《外商投资法》《国家安全法》为主要法律依据,对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作出较为全面系统的规定,以在积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同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开放与安全并举

  《安审办法》一经出台,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针对国际社会的一些疑虑,研究这一政策多年的中国专家纷纷指出,出台《安审办法》不是搞保护主义,更不是开放倒退,主要是为了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进一步指出:“只有把防控安全风险的篱笆扎得更密更牢,才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才能有利于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至于《安审办法》是否会影响中国对外资的审批效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做了否定的回答。他指出,《安审办法》出台前,许多相关法律条文被分散到多部法律法规中,由多个监管部门进行审查,导致审批效率低下。“如今,《安审办法》将这些法律条文汇聚到一部法规中,并通过简化监管部门、明确监管流程,限定监管期限,使审查程序更加科学,效率更高。而这有利于企业控制投资成本,是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显现。”

  吸引外资前景广阔

  就在《安审办法》颁布的同时,即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提出,在已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基础上,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一系列表述都表明,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不减、步履不停,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一系列数据也证明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境投资造成巨大冲击。在此严峻形势下,中国利用外资仍稳中有增,是全球极少数吸收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约1388.64亿美元),同比增长6.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并预计2020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将超过1400亿美元。“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指出,中国市场吸引外资的优势得益于疫情的科学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以及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对于疫情后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度,很多中国专家表示了乐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强调说:“未来,中国将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知识产品保护力度,再加上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健康,经济结构转型逐步到位,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会更大。”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