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共创合作发展新局面

2021-03-17      

撰文/巴赫蒂约尔·赛义多夫

  

  2021年1月,恰逢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29周年。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运输通信等领域的多层次合作正在逐渐加深。

  这一积极的发展趋势,使我们对乌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两国不仅继续保持了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趋势,还共同开启了务实合作的新未来。

  积极的政治对话

  两国高级别领导人积极的政治对话,是乌中双边合作动态发展的关键因素。2017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首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元首为加深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未来几年的优先合作领域。

  此后,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框架内进行的会晤,为乌中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再次举行的两国元首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多方面合作确定了“新七点”。

  在2020年5月7日的电话交谈中,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双边议程上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加强贸易、投资、经济合作达成共识。

  在2020年11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两国领导人的讲话,再次表明了两国在确保上合组织广大地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紧迫问题上的立场。

  在两国政府间举行的一些双边会谈,也为最高水平协定的达成创造了条件,促进了两国政府间高质量关系的形成,具有务实互动的积极作用。

  双边合作的经济基础

  两国元首始终弘扬乌中世代友好精神,推动乌中关系继往开来,使得两国在贸易、经济和投资领域保持高水平的双边合作成为可能。共同的努力使疫情对双边合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两国在这些领域不断加强合作的趋势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首先,在过去三年中,中国一直保持着乌兹别克斯坦第一贸易伙伴的地位。目前,中国仍然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出口市场。根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额的12.8%。

  乌中两国不仅双边贸易额结构的数量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还有质量的变化。这种积极的趋势得益于乌兹别克斯坦制成品和农产品向中国市场供应量和种类的增加。

  其次,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在投资和现代技术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促进了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和技术现代化和多样化,提升了出口潜力。

  目前,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年增长为40-50%。与乌兹别克斯坦其他主要合作伙伴的资本一起,活跃在石油和天然气、化工、建材生产、制药、农业、轻工业等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的众多领域。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议会的讲话中,将目标设定为:2021年吸引外资总额达到230亿美元。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实施的“国民经济自由化”,也是乌中两国在贸易、经济和投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海关关税、财政监管和进出口程序机制正在改善和简化,并正在采取措施形成“绿色走廊”通道。

  互联互通的运输通道

  2020年11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乌兹别克斯坦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为确保贸易稳定、消除贸易壁垒并加强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而采取的新战略方针。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形成陆港、物流和批发配送中心网络,加强区域和区域间的联系非常重要。在这一方向上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新的运输走廊的开通,该走廊旨在加速“一带一路”铁路建设项目的开发。

  正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所强调的那样,建立连接中亚和南亚铁路系统的新运输走廊的举措非常重要。在乌兹别克斯坦元首的倡议下,将于2021年5月举行的高级别国际会议“中亚和南亚:区域连通性、机遇与挑战”中拟对以上问题进一步进行讨论。届时预计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和学术代表参加。

  区域间合作的前景

  乌中之间的区域间合作,正在成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乌兹别克斯坦全部14个地区的领导人都参观了中国的所有省份和主要城市。

  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签署了150多个意向合作项目。其中,许多项目已经有了实际进展,许多生产出口导向型企业正在采取措施准备启动。与此同时,还与中国多个省份就教育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合作达成了相关协议,其中包括“智能”农业、“智能”技术、种田、节水节能技术、医疗卫生等。

  合作的新方向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成功经验,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创造了客观条件。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不仅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在2020年底进入了经济正增长轨道的大国。

  正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所指出的那样,乌兹别克斯坦在2021年将特别重视医疗保健这一优先发展方向。继续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将仍然是2021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包括提高和改善疫情服务中心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建立现代实验室。

  此外,乌方计划扩大乌兹别克斯坦医疗部门的数字化规模,包括远程服务和在综合诊所和医院引入电子办公室。将在中心与其当地分支机构之间,建立基于远程医疗技术的通信,并将增加该地区的诊断和治疗机会。

  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之间另一个互动的新领域是减贫。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令人由衷地钦佩。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中国已经按计划实现了减贫目标,并取得了有意义的胜利。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大约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2020年12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乌兹别克斯坦议会讲话时强调,2021年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将是减少贫困和增加本国人民的福祉。为此将采取系统性办法和措施,不仅涵盖社会保障方面,还包括教育和卫生、职业培训、获得清洁饮用水、能源和优化道路基础设施等领域。

  近年来,我们见证了乌中两国合作质的发展。令人欣慰的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独立30周年之际,这种积极的趋势令人鼓舞。乌方仍将致力于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巴赫蒂约尔·赛义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