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走“一带一路”,留重庆印象

2021-03-17      

撰文/本刊记者 高雪华

  山水之城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随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庆逐渐被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所了解,重庆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增进了友谊,加强了人文交流,促进了巴渝文化的多元发展。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2020年新春伊始,在中国全民抗疫的艰难时刻,一场特殊的祈祷会在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该学院师生正在一起为中国民众祈福,学生们纷纷制作卡片、视频,祈愿佛佑中国,早日消除疫情。通过网络,千里之外的重庆师范大学师生们也感受到了这份来自遥远异国的温暖。

  时间到了3月下旬,当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之际,斯里兰卡疫情却日渐严重。3月25日,凯拉尼亚大学校长D.M.Semasinghe先生收到了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孟东方校长的慰问信。孟校长在信中感谢凯拉尼亚大学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对斯里兰卡疫情表示深切关注。信中写道:“患难见真情。疫情不能阻碍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人文交流,我们会携手应对挑战,共克时艰。”凯拉尼亚大学校长 D.M.Semasinghe 先生也回信孟东方校长:“中国政府行动迅速,在抗疫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给全世界树立了榜样。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相信我们两国两校的合作会不断加强,友谊长存。”

  重庆师范大学和凯拉尼亚大学的深情互动,见证了合作和友谊,也鼓舞了双方师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两校千里结缘,也成就了重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段佳话。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重庆除了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融资等方面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外,在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也积极推进广泛深入的交流,重庆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日益紧密。

  斯里兰卡与中国是近邻,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2011年,重庆师范学院的国际汉语学院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成立,双方学校的师生往来逐渐增多。2014年,第一批斯里兰卡留学生共28人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四年的时间,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受重庆这座美丽的山城所具有的独特风情。此后,斯里兰卡的留学生不断增多,目前已经达到近百人。许多留学生归国后,在本国教授汉语,从事中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两国间的民间友好大使。设立在凯拉尼亚大学的孔子学院也成为了当地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渠道。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黄洁说:“现在当地每年有上千人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参加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的人数更是达到了10万人。”

  不仅是斯里兰卡,重庆通过开设孔子学院和留学交流等方式,积极同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据统计,截至2018年,重庆已在13个国家合作开办了16所孔子学院和28个孔子课堂,累计向38个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及志愿者1400余人,培养各类学员4万人,开展的文化活动受众达100万余人次。此外,重庆还专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置了丝路专项留学项目,目前已经接收了近50个国家的留学生来渝学习深造。

  民心相通,文化先行

  伴随重庆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的不断深入,对加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及提高城市国际传播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越来越多的重庆各大院校、文化机构、民营企业等登上了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2018年12月,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捷克中国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点亮捷克”当代中国画艺术展在布拉格举办。画展展出了50多位四川美术学院师生的作品,融合了中国画的技法与艺术语言表现欧洲的文化元素。该展览还在匈牙利进行了巡展,深受两国当地民众的喜爱。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说:“我们与国外艺术家交流时,深刻感受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一带一路’为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和很好的机遇,对于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国特色艺术走向世界,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立,不仅促进了城市的经贸往来和改革开放发展,更让四川的美术院校找到了文化走出去的便捷通道。重庆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贸易便利、通关便利等优势,方便了四川的美术院校联合相关民营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画廊、拍卖行等艺术机构以多样的形式建立了合作共赢关系,可以在自贸区面向全球开展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外贸代理、交易拍卖、评估鉴定、商务咨询等业务,推动文化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借助国际开放口岸和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庆通过“文化先行”的方式推进民心相通,不仅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也为民营文化产业带来了许多新的发展机遇。

  除了教育、旅游、艺术交流等领域,重庆还建立了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以举办会展、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推动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近年来,重庆高标准主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国际会展,承办了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重大国际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重庆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的交往与联动,为国际社会深入了解重庆开启了更多样的窗口。

  2019年,“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以民心相通为主题的“陆海联动发展的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好”分论坛。来自多个国家的18位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讲述他们对民心相通的理解与感悟,并对重庆如何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贡献智慧。

  论坛的成功举办,更使重庆印象深深地刻在了与会嘉宾们的心里。很多专家在会上谈到,重庆的美食、山水、生活方式都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发展,重庆品牌一定会带着独特的巴蜀文化逐渐走向世界,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文化融入重庆,期待“一带一路”上的重庆更加光彩夺目。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