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新形势下的前进方向

2021-03-17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过去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在新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都极不寻常。在此背景下,中国克服种种困难,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2020年经济增长2.3%,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使得人们对新的一年多了份期待。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关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支撑。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进行部署,为今年工作确立了八大工作重点,其中涉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为中国新一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一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如何?众多国际经济组织给出了乐观预测。2021年1月5日,世界银行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7.9%,对中国发展投下“信任票”,预测今年中国仍将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引擎。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