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2021-03-17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经济全局,提出了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众多专家表示,这是中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举措。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

  虽然中国产业整体规模巨大,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较低,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位于中低端。加之受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影响和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重冲击,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巨大挑战,产业链中断、产业链外移等风险不断加大,产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纷纷抬头,某些领域如高端芯片、飞机发动机等被“卡脖子”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中国产业安全的关键因素。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就无法真正保障产业安全,进而无法保障国家总体安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表示,对于一些关乎产业安全的领域要实行国内替代。对高附加值进口产品逐步实施国产替代,不断提高中国产业配套水平。推动跨国收购,吸引国外企业向中国转移,形成国内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对关键性的薄弱环节,要采取备链计划、柔性转产、多源供应等措施,确保供应链稳定。

  “中国产业的重要产品和供应链渠道,至少应该建设一个替代性来源渠道,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以此系统应对可能的危机冲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如是建议。在他看来,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在关键时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我循环,确保极端情况下的经济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也能对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人为断供行为产生强有力的反制和威慑能力,增强经济的抗干扰和抗冲击能力。


  加速产业升级

  新形势要求中国必须加速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而重点在于产业升级。

  为此,许多中国经济学家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要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培育打造一大批骨干企业,同时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深”方向发展,同时通过打造产业大生态,让产业链更有韧性,供应链更有弹性与效率。其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需要分类施策。对于民生物资产业链供应链,要优先保障安全,特别是对居民日常消费的物资需要确保长期稳定运行。对于应急防疫物资,要优先加快生产,推动应急物资产能的区域合理部署。对于战略性物资如石油等原材料,要着眼长远,加强战略储备,防止国外供应链中断导致的国内供应不足。对于高技术产业,要在分析国外依存度的情况下,加快相关产品储备,同时要尽快开展国内供应商本土试制,警惕他国供应链中断导致逆向伤害中国供应链体系。

  最近十年,新科技革命正加速聚焦于数字革命,因此在产业升级中,发展数字技术是关键。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马力看来,中国应该在科研、资本、生产、管理等环节大胆变革,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领域占据制高点,形成以数字技术为引领的产业整体升级。


  摒弃闭门造车

  必须指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事实上,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其目的就是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与国际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指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在关键领域把自主发展与开放发展结合起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进一步强调,建设不受外来威胁和控制、以我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既定战略并不矛盾。“并不是说我们的产业发展要闭关锁国、要抵制开放,而是说要在开放中有所准备,以防万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对于愿意合作的国家和组织,中国将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加强合作。“通过有益的国际合作,可以提升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前瞻技术和战略性技术的研究水平,有助于中国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同时,这些国家和组织也在合作中获得实惠。”

  黄群慧进一步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以自主可控为基础,以对外合作为补充,快速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做大做强,是中国近期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只有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才能更深地嵌入全球价值链,才能获取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收益,才能进一步推动各国的共同发展。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