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严控资本无序扩张

2021-03-17      

撰文/谭雅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其中首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并具体提出了“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一系列要求。这既是中国防范资本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战略指引。

  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出现了市场资源过度向某些大型平台企业集中的倾向,易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这种垄断,无论从科技创新,还是从市场公平竞争以及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来说,都暴露出不少风险隐患。再加上部分资本在一些领域进行掠夺性扩张,打乱了市场的良性竞争,已经危及到产业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如果任凭这种势头延续下去,很可能演化成巨大的金融风险,对资本市场正在推进的国际化和标准化是极其不利的。中国政府此时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首先,加强对资本无序扩张的管理与监督,是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近些年来,一些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大量使用金融杠杆,导致企业负债沉重;同时,一些金融机构出于盈利目的,放宽了贷款标准。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将对中国整体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实施银行、证券、保险等分业监管,但由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混业经营在金融领域日益普遍,这使得一些企业过度金融化,使得一些行业展现出非理性竞争与无序发展。中国政府此时予以纠偏和修正,对促进企业有序发展、回归经济常态、促进国家经济安全都是重要保障。

  其次,加强对资本无序扩张的管理与监督,可以进一步助力对外开放。资本无序扩张必将损害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目前。各国金融机构依然高度重视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因为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机制健全而且相对安全。特别是美国金融机构对海外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十分敏感。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无序扩张或偏激,未来将直接影响开放的收益率与真实的价值。同时,中国的股市依然偏重以散户特征为主,如果资本过度扩张,必将产生潜在冲击甚至危机,影响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必须指出,中国金融行业跨界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无形中给了投机者套利的空间,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中国抑制资本过度扩张,打击金融套利行为,可进一步防止经济脱实向虚,使投资者聚焦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实力,

  最后,加强对资本无序扩张的管理与监督,需要警惕过高吹捧人民币背后的投机因素。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由于中国经济复苏优先于世界经济整体恢复,加之中国开放的速度与效益,并伴随人民币升值的超常规发挥,人民币资产成为投向重点。然而透过国际投机环境与要素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或许这并不是机会,反而有可能酝酿更大的金融风险。

  目前,也需要冷静看到,中国人口基数偏大,目前经济恢复尚未完全满足各方面的基础条件。尤其是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汇差和利差优势明显存在,加之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市场秩序尚未恢复正常,国际资本急切获利的刺激性较强,中国被攻击、被设计、被操纵、被控制的因素显著存在。

  货币、债券和股票是金融资本三大市场。在货币市场方面,最近出现所谓的“人民币投资魅力”说法,很可能是一种炒作行为,背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毕竟人民币尚不具备国际通用货币的功能,过高吹捧人民币价值,不排除是国际炒家投机行为。在中国债券市场,由于债券违约频繁发生,以及外资大举进入,导致债券利率快速上升;而股票市场也出现急涨急跌现象。这些异常现象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必须通过抑制资本市场的无序扩展和投机行为,保持资本市场的稳定。

  总之,在国际关系异常复杂的今天,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发展环境,中国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管理,将为中国今后的稳定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2021年银保监会部分工作重点
1  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继续做好不良资产处置。
2  持续整治影子银行,对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的新形式新变种露头就打。对理财存量资产处置不力的机构加大监管力度。
3  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金融活动的监管。坚决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
4  提高全流程监管能力,强化事前预警和早期介入,强化事中干预,完善事后风险处置机制。提高协同监管能力和科技运用能力。

资料来源: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