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新型智库

2021-03-17      

撰文/赵豪迈

  智库(Think Tank)作为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智库也需要全面的相关信息资源的支撑和保障。

  从国家层面来看,目前我国“一带一路”智库信息资源开发还缺乏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虽然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宏观建设要求,但由于在地方层面缺少规划及实施细则的支持,导致智库信息孤岛现象非常突出。新型智库的规模和信息深度不足,专题数据库建设付之阙如。首先,新型智库对信息资源开发认识不到位,信息资源重复建设,共建共享不够,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尚未形成。其次,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智库对信息资源开发重视度不够,信息资源建设存在空白点。现有数据库与使用者需求的磨合度还不够,综合数据库多,专题特色数据库少,数据库建设经费投入不足。面向政府的数据库多,面向企业的数据库少,“一带一路”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相对滞后于需求。第三,“一带一路”国际信息资源整合度较差,信息资源开发的跨国合作不够,开放合作的开发机制尚未建立起来。智库与政府间的联系渠道不畅通,智库信息资源建设还难以满足智库研究实践的需要。

  因此,建立覆盖全国智库的“一带一路”新型智库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形成有效的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一带一路”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我国新型智库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加强“一带一路”新型智库建设,应采取有效的信息资源开发策略。

  第一,加强整体规划,坚持政策导向。近年来,“一带一路”信息资源和数据库建设从无到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亟需加强“一带一路”智库信息资源的整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并在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分工协作,发挥好官方智库、准官方智库、高校智库与民间智库等不同类型智库的作用,明确信息资源建设重点,实现“一带一路”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的多样化。应把“一带一路”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加强国家对“一带一路”信息资源开发的整体规划和支持力度,增加政策性国家专项计划,充分利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科技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等,加大对“一带一路”信息资源建设类项目的支持。同时,积极推动政府决策与智库研究的良性互动,通过信息简报形式加强政府与智库之间的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政府决策咨询需求,支持智库开展前瞻性研究。尤其要注意发挥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外使馆的信息终端作用,协调相关合法信息的采集开发利用工作。在政府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协议中,应明确相关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利用条款,扩大对沿线国家的信息资源采集力度。智库要注意面向问题加强前瞻性研究,强化研究成果落地率和转化率,切忌脱离实际的主观臆断。

  第二,注重信息资源的积累与整合。信息资源和情报技能是智库的基础能力建设范畴,在“一带一路”新型智库的建设过程中,要特别重视信息资源的积累与整合。智库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信息资源在智库运营中起关键性作用,要注意多渠道获取资源,加强信息资源建设。除了传统图书文献信息、商用数据库、政府公开信息外,公共信息资源还是智库的主要信息来源,要鼓励智库建设自己的各类专题数据库,拥有国际性的信息合作网络。国内信息资源采集不局限于本地区的各类资源,也可通过订购、交换等方式,或采用智库联盟、资源共享的形式来获取信息资源。国外信息来源可以从各相关国家智库官网、国外专业数据库以及国外专业图书、报刊、政府官方出版物、统计报告中获取,也可通过调查获取国外有关“一带一路”的第一手资料。采集信息资源应坚持全面性、针对性、时效性、选择性、协调性、需求性、互补性、有效性的原则。

  由于“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地区与节点城市涉及60余个国家,因此在资源整合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外文文献的处理问题。应进一步提高外文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其潜在价值。在必要条件下,可建立翻译平台和相应管理运行机制。同时,信息资源的获取与整合离不开智库之间、国家之间的相互协作。应构建沿线国家智库合作网络,积极探索国家间信息资源共享与整合模式,建立合适的跨国信息整合机制,加强“一带一路”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

  第三,积极组建智库合作信息联盟。2015年4月,“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这为“一带一路”创造了统一的研究和分享平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所有智库开放,充分发挥智库的“二轨外交”作用,通过智库之间交流、沟通、协作和交流,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智库信息联盟是有效满足智库信息资源需求的重要手段。应加强国际智库信息合作,搭建学术资源和人文交流共享合作平台,构建多元化的“一带一路”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面对“一带一路”的复杂性,要加强“一带一路”智库信息联盟保障平台建设。信息资源建设可采用大数据开发服务模式,依托信息中枢,面向沿线国家开发信息资源,重点开发中亚、西亚、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一带一路”信息资源,构建国际信息开发服务联盟,通过多元数据资源建设来支撑智库信息服务。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智库联盟的信息终端作用,发挥平台对智库联盟成员的信息支持服务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第四,推进“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建设。近20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已经进入了智能化和大数据时代,数据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学者们不仅要通过大数据实时、动态监测与分析来解决科学问题,而且要通过大数据思考、设计和实施科学研究。

  “一带一路”新型智库要重视大数据的渠道来源建设和处理技术能力建设,尤其要重视专题数据库建设。通过创建信息服务网络,扩大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在技术层面上,可以将大数据、云计算与智库联盟平台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应用场景,建立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利用智能获取、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技术,为需求者提供精准行为分析、在线知识共享、实时舆情监控、社会网格化管理、经济社会预测、公共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专家数据库(基本信息库、学术成果库)、智库大连接(国际智库、国内智库、民间智库)、大数据联盟(数据采集、知识加工、资源分享)和科研协同、成果转化等多个层次,构建新型智库数据处理能力体系。

  目前,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学术文献、政策解读、文化交流、经贸投资方面的专题数据库和特色数据库都很有必要进行建设。未来,我国亟需构建多语种、跨学科、多来源的“一带一路”信息资源体系,全方位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方一手资源的收集和整理,进一步加强沿线国家媒体的新闻舆情资源建设,多途径进行“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学术成果和科研信息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性、专业化的信息资源库引进和建设,构建起较为科学完善的“一带一路”研究信息资源体系。

  综上所述,为形成相对完整的“一带一路”智库信息资源体系,急需采取有效开发策略,加强整体规划,坚持政策导向,注重信息资源的积累与整合,积极组建智库合作信息联盟,推进“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建设,以加强“一带一路”信息资源开发,保障“一带一路”智库信息情报需求。

  赵豪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