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合作七年成效显著两大国际博览会助力贸易畅通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0年12月)

2021-03-17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范围从2020年12月1日到12月31日。国际层面,气候雄心峰会召开,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展现大国担当,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推动中欧贸易畅通。国内层面,政策推进地区扩大对外开放,中欧班列首发新线,工业、制造业企业合作加深,多领域研讨会助力民心相通。

  整体舆情态势

  根据腾讯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252.9万条。共31天信息走势中,在12月2日达到波峰,信息量为226093条。舆论热度较高的有: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雄心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搭建起内外经济文化交流新平台;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举行。


  政策动态

  一、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国家元首层面,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绿色之路。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一系列新举措和目标。政府部委层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合作,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务实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绿色投资方面,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上发布的《高质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推动沿线国家绿色复苏》报告显示,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每年维持在20亿美元以上,总体呈现增长态势,高质量合作正在从理念变为现实。国际合作平台及知识分享方面,“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暨研究院启动活动在北京举行,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发布了联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2020)》《“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基线研究报告以及“一带一路”与生物多样性、绿色能源、碳市场、绿色供应链等报告。

  二、中国与非盟和乌克兰相继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持续深化疫情下务实合作。本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主任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12月23日,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妮希娜共同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规划》正式签署。根据公开报道,2020年,中国共签订了4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除上述2份文件外,还有1月中国与基里巴斯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11月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至此,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三、中巴经济走廊投入逆势增长,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统筹防疫与生产标杆。本月,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正式交付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实现逆势上扬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12月28日,在确保70个项目26700多名中巴员工有效防疫和生命健康的前提下,中巴经济走廊所有项目实现建设运营基本正常。同时,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四、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深化“一带一路”中欧合作。2020年12月3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中欧之间应该加大政策协调,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探讨数字领域合作。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指导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吉林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吉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等。浙江省制定《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实施期限为2020年至2025年,范围以宁波、绍兴、金华、舟山、义乌等区域以及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主体,形成金华—义乌枢纽、联动衢州战略支点、以及交通物流、贸易、创新、生态四条通道的“一枢纽四通道”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格局。海南印发《关于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细化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执行安排,最大限度释放海南自贸港红利。

  中欧班列、跨境邮航再添新线路。首班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搭载着35组集装箱驶出河南商丘站,在郑州重新编组成50组集装箱整合入中欧班列,经新疆霍尔果斯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标志着“商郑欧”国际物流大通道成功打通。首列“安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安康东站顺利首发,是继“渭西欧”开行之后,西安携手安康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满载着15吨国际邮件及跨境电商货物的中国邮政班机从大连飞往目的地韩国首尔,标志着辽宁往返韩国首尔的跨境电商邮航全货机专线正式开通,成为辽宁开通首条直飞韩国邮航货运专线。

  工业、制造业企业合作取得新成果。本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正式启动。与会嘉宾就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打造“数字金砖”和“绿色金砖”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还发布了“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项目成果。从韩国发往青岛的61片待维修液晶面板,以及从香港发往青岛的50台待维修台式电脑近日分别抵达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标志着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全球维修业务正式落地。本月中旬,长三角区域24家国际国内权威检测认证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多边合作组织—长三角“一带一路”国际认证联盟成立暨“一带一路”认证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开通仪式在上海举行,推动中国认证机构携手优势领域的生产制造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多领域研讨会助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国家传染病风险与防控研讨会本月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国抗疫公共卫生对策及措施》报告,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了我国举全国之力、共克时艰的抗疫历程。本月下旬,“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国与阿富汗学术研讨会在山西举行,近30位与会专家围绕阿富汗内政发展走向、阿富汗对外关系以及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由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共同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围绕乡村治理、村庄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进行分享和交流,论坛签署1个协议、4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约为101.63亿元。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庞伟、由凯宇、潘宇峰、赵鸿雁。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