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元首外交新年再启航 “一带一路”建设开门红

—“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动态监测评估报告(2021年1月)

2021-03-17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监测时间范围从2021年1月1日到1月31日。国际层面,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线上”开展多边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合作成为高频词。国内层面,政策助力“一带一路”新年良好开局,中欧班列实现新年首开,外经贸实现新年开门红,法律及语言翻译领域推动民心相通。

  整体舆情态势

  根据腾讯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共监测到涉“一带一路”舆情信息71万条。1月11日达到波峰,信息量为32171条。舆论热度较高的事件主要有: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秘鲁宣布购买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以及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政策动态

  一是元首外交新年再启航,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2021年1月,中国元首外交延续着繁忙与热度。习近平主席与多国领导人通电话、互致信函、致慰问电、“线上”出席多边外交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带一路”合作继续成为高频词,得到了外方积极回应。月初,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强调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通伦通电话,指出双方要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等大项目建设,推动中老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在特别致辞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包括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日,习近平主席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表示愿继续为多米尼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斯凯里特表示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多中关系以及加勒比国家同中国关系不断发展。

  二是“一带一路”在疫情挑战中前行,逆势上行迎来发展新机遇。首先是“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数量增长,机制合作平台更加健全。截至目前,中国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成功举办了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一系列重要展会,有力促进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其次是贸易往来保持增长,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贸易大通道作用更加突显。全年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人民币计为1.0%),占我国总体外贸的比重达到29.1%。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了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铁集团数据显示,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通达境外21个国家的92个城市,比2019年底增加了37个。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3%、80%。第三是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多个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同期总额的16.2%,较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2020年中央企业大多数海外项目正常开展,“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无一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工。600多个项目已顺利完工。

  三是中国外长连访非洲和东南亚,合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新年伊始,中国外交延续外长新年首访非洲。1月4日至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非洲五国,刚果(金)和博茨瓦纳分别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非洲第四十五和四十六个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伙伴国,基本实现了在非洲的全覆盖。王毅强调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优化产能投资布局、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等四个重点方向,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1月11日至16日,王毅又出访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四国,共建“一带一路”同样是重要议题之一。访缅甸期间,双方就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推动皎漂深水港、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推进各类基础设施项目,搭建起连通走廊的骨架网络。访印尼期间,双方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推动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取得实质进展。访文莱期间,双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稳步推进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合作。访菲律宾期间,双方同意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规划对接,目前已完成的重要项目11个,还有10多个项目正在或即将实施。

  四是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释放出明确信号:1、中国将加强与亚洲、非洲的“一带一路”合作,同时将有长期布局计划,投资、扶贫和贸易将稳步推进。2、加快设施联通,包括支持打通六廊六路建设,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物流航道,支持空中枢纽建设。3、推动贸易畅通,包括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提升贸易发展能力,举办与贸易相关的专题研修项目等。4、促进资金融通,帮助有关国家完善金融体系、搭建融资合作平台,为资金融通提供保障。5、增进民心相通,实施一批住房、供水、医疗、教育、乡村道路、弱势群体救助等民生工程,邀请外方代表来华交流,开展文物援助项目等。

  五是促进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月13日,国台办例行发布会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扩大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空间,进一步发挥台商台企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强化其在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中的独特作用。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引导新开局。重庆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会议听取重庆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重庆市“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清单》《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三亚中央商务区企业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正式印发,力促三亚产业提质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重点围绕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等8个方面提出了121项拟推进实施的具体任务措施,旨在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为着力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

  铁海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实现新年首开。1月1日,“中鼎物流园—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从中鼎物流园驶出,通过铁海联运开辟出了一条出海新通道。28日,首趟“武夷山—阿拉木图”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驶离出境,使经该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数增加至22条,较去年同期增加6条。29日,“永康”轮在天津港集装箱公司码头离泊,天津港集团2021年首条“一带一路”直航新航线正式开通运营。航线从天津港出发,到达东南亚新加坡、巴生等港口。

  外经贸实现新年开门红。2021年上海首批62个外资项目本月15日集中签约,投资总额为118.5亿美元,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时尚消费品等多个行业;1月12日,30万个馕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快速通关运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霍尔果斯口岸迄今为止出口规模最大的一批馕产品。新疆霍尔果斯通过“馕+旅游”“馕+商贸”“馕+电商平台”等经营模式,推动馕产业不断壮大;本月中国航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4万吨航空煤油搭乘“图格维”轮由天津港驶出,标志着天津口岸实现了航空煤油一般贸易出口“零的突破”。

  法律及语言翻译领域推动民心相通。1月18日,江西赣江新区经贸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商事调解+仲裁+法律服务”的一站式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由西北民族大学于洪志团队研发的“‘一带一路’特色农产品多语言电子商务平台”,已覆盖汉语、藏语、蒙古语、维吾尔语、英语等语言,实现了不同语种间的商贸交易。该电商平台含2600余种特色农产品信息库,挖掘整理“一带一路”沿线九省区的2600余种特色农产品资源成果,获得独立自主产权。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韩卓希、田刘毅、潘宇峰、赵鸿雁。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