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科技外交助推力

2021-03-17      

撰文/付震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从历史上来看,“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的紧密联系主要体现为货物与商品的贸易,但随着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彰显,以及中国自身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科技因素对国家间关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其中,科技外交就是通过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学术团体国际交流,改善和巩固国家间关系,以实现科技人文交流,增进理解与互信。

  科技外交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使命与功能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正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在许多科技领域已经具有世界性的话语权,做好科技外交工作,有利于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2019年,中国科协联合中外相关机构以及国际组织,举办了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亚、非、欧、美、大洋洲等五大洲21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国际科学理事会和国际电信联盟等5个国际组织的30余位院士、知名专家、大学校长、科技企业负责人展开研讨交流。在同年举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也邀请到了来自5个国际组织和28个国家、35个国别科技组织的6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这些活动增进了世界各国科学家对中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成果等方面的了解与认识,为中国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通过科技外交手段扩大知华友华朋友圈,为中国企业与科研机构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与市场,提升全球配置科技资源能力。

  促进我国科技实力提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竞争空前激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短板、强弱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有助于提升我国科技实力。2020年,中国科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突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深耕欧洲”思路,为疫情期间的世界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做出典范;通过举办未来能源论坛,积极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加强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全方位合作;通过举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对接会、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活动,助力打造集“创新人才集聚—创业项目孵化—新兴产业加速”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最终切实提升中国科技创新实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气候变化、外层空间利用、传染病防治等全球议题,各国需加强科技合作共同应对。科技外交在搭建科技合作平台、加强科技人文交流、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数字地球、新冠疫苗研发等关系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议题方面,积极发起和参与全球性共同行动和大科学计划。进一步发挥在国际科技组织中任职的中方专家和团队作用,参与制定规则、设置议题,就全球工程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研讨。中国科协积极参与并推动有关国际科技组织中长期规划编制,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融入到国际科技组织治理体系中,全面提升我国科技界参与国际科技治理的影响力,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提供有效支撑。


  中国科技外交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

  中国科技外交在支撑“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的同时,也存在以下不足,亟需改进。

  理念有待更新。长期以来,科技合作往往被等同于科技外交,认为科技外交就是通过科技合作获取国外先进技术、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然而,近年来,我国科技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在5G通信技术、量子信息、高铁等科技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科技外交的内涵外延亟待更新拓展。例如,如何利用科学技术援助等手段达成外交目标、实现国家利益,值得关注。

  规划整体性与前瞻性不足。当前,科技外交缺乏统筹全局的战略规划,对科技外交以何种形式更好达成国家科技创新目标、如何制定差异化的科技外交政策、如何创新科技外交工具和手段等重大问题研究有待深入。需加强对科技外交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

  科技与外交融合程度仍需深化。外交战略制定应更加关注科技元素的作用,同时,科研机构在对外交流中也要加强对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思考。


  发挥科技外交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首先,要充分利用我国科技发展优势,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敢于利用、善于利用科技优势带来的谈判加成,更好服务国家发展目标。构建立体化、多维度的科技外交新格局。当前,既要发挥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也要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情防控经验、新冠疫苗等全球公共产品。例如随着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1月29日获准在匈牙利使用,匈牙利成为第一个接种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凸显了科技实力对外交的积极作用。同时利用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的资源优势,吸引国际顶尖科学家来华开展合作研究,树立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打造世界科学高地。

  其次,要加强科技外交规划顶层设计。加强与科技水平较发达国家科技界的交流合作,通过科技外交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与科技领先国家的交流合作,利用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强与其在先进制造业、医药行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学习借鉴相关国家产业政策与治理的有益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用技术援助、教育培训、合作研究等方式扩大知华友华国际朋友圈,营造对我国发展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三,构建科技与外交部门高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可借鉴英国经验,在外交部门设置首席科学顾问,在科技部门和科研机构设置专职国际合作项目官员,促进科技与外交部门间的协同合作。通过建立科技部门与外交部门的定期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科技外交战略实施与效果评估。增进外交系统与科学家之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科技与外交有效结合、良性互动。

  通过科技外交,改善与“一带一路”国家外交关系,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通过科技外交,为经济增长插上翅膀,为科技发展保驾护航,助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注入科技推动力。

  付震宇: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