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葛洲坝集团:深耕“一带一路”造福沿线民众

2021-03-17      

撰文/本刊记者 高婕

  圣保罗市是巴西最大城市,也是南美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工业产出占巴西全国的40%,但长期水资源短缺的困境严重制约了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圣保罗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旱灾,约900万人因此受到影响。这次危机也让自2007年就开始酝酿、旨在解决当地用水问题的圣诺伦索供水系统项目再次被提上议程。

  圣诺伦索供水系统是巴西近20年来计划建造的最大基础卫生工程,可以满足约200万人的日常用水需求。但由于资金短缺和建设技术瓶颈等一系列问题,该项目迟迟未能动工。灾情面前,圣保罗面临着尴尬的困境。关键时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及时出手,对该项目完成了PPP特许经营权的收购,从而解决了工程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2014年9月,圣诺伦索供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实施期间,中国的工程师和巴西当地人员一起应对困难,创新思路,解决问题。在项目输水的开始阶段,原水需先流经22公里、爬坡330米后达到平衡塔,而到了后段则需要承受住600米水柱的高压,为此,项目组配备了特制的钢管以在特殊情况下保证安全。 2018年4月,圣诺伦索供水项目顺利完工,项目建设不仅为当地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也圆满完成了预定要求。

  圣诺伦索供水项目使干净、卫生的用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圣保罗市,并与基础卫生公司其他的运营系统紧密相连,充分保障了当地发展需要。

  就在当年,圣保罗市遭遇55年一遇的大旱,圣诺伦索项目平稳运营,确保了该市干旱期间稳定的用水供应,造福了当地民众。


  “一带一路”上的累累硕果

  葛洲坝集团于1970年成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长江三峡电站的建设者,业务范围涵盖建筑、环保、能源及交通等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葛洲坝集团更是乘风前进,依托雄厚资金技术实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葛洲坝集团在海外积极支持当地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

  葛洲坝集团建设项目分布于世界100多个国家。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集团在沿线国家的项目更是不断开花结果。

  在肯尼亚,葛洲坝集团承建了该国最大的在建单体基础设施斯瓦克大坝,项目预计2022年竣工。肯尼亚信息和通信技术部、创新与青年事务首席秘书杰罗姆·奥吉恩表示,未来斯瓦克大坝提供的高效、清洁和可靠的水源,将推进肯尼亚Konza科技城的发展,助力实现肯尼亚人的科技梦。

  在秘鲁,由葛洲坝集团签约承建的库斯科快速公路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该项目位于秘鲁南部旅游胜地库斯科大区,将对长约6.87公里的公路进行改造和升级,形成一条双向多车道快速公路。这一重要民生工程预计将为当地创造大约7000个工作岗位。

  在阿根廷,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孔拉水电站正在紧张地施工中。该水电站不仅是阿根廷最重要的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和拉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葛洲坝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工程,是中国和阿根廷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将为当地创造约5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近2万个间接岗位,建成后将满足约150万户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

  在纳米比亚,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纳米比亚鲸湾至阿兰蒂斯铁路修复升级项目于2020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该铁路总长107.5公里,项目完工后,铁路运输能力将达到轴重18.5吨、客运100公里/小时、货运80公里/小时,将大大助力纳米比亚打造南部非洲的交通和物流枢纽。同时,这也是纳米比亚政府“团结繁荣计划”确定的优先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博茨瓦纳边境至纳米比亚最大港口鲸湾港的运输能力。

  多年来,通过深耕“一带一路”,葛洲坝集团建设项目遍布沿线各国,不断推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方面的合作,将中国的建设成果与经验惠及各国人民。


  助力公益事业,展现中国温暖

  2020年圣诞节前夕,葛洲坝集团驻马来西亚巴勒水电站项目组工作人员来到当地的安达瓦村,为村民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物资和节日祝福。巴勒水电站是马来西亚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和水电工业化发展项目。承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项目组除了高标准建设工程外,始终致力于当地社会公益。累计参与马来西亚各州、省区、大学、社保机构等招聘活动30次,为当地居民提供学徒、实习、就业等岗位500多个,同时还为古晋圣若瑟中学、诗巫地区的盲人及自闭症群体、加帛医院及福南小学等机构捐献善款。

  同样,在巴基斯坦,2020年11月20日,由葛洲坝集团海投公司所属SK项目公司捐助的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品,送到了当地10所学校的100余名中小学生手中。这已是该公司在当地开展的第15次社会责任活动。作为投资建设者,葛洲坝集团在积极推进建设进度的同时,主动履行国际社会责任:2018年的“共绘家乡美”少儿绘画大赛,2019年的“SK畅想杯”英语演讲比赛,2020年的“美化昆哈河畔共建绿色电站”主题植树造林活动……一次次社会公益活动,以涓滴之爱不断固化着中国建设者与当地百姓的感情纽带。葛洲坝集团通过系列社会责任活动的实践积累,逐步形成了涵盖就业培训、青年教育、公共卫生、供水供电、道路维护、救灾救援等各个方面的系统完整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提供了参考范例,在“一带一路”上留下美好的奋斗身影。

  (本文图片由中国能建提供)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