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转型的世界建言献策

2021-03-17      

撰文/杨清清

  

  过去20年中,达尼洛·图尔克先生曾先后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及斯洛文尼亚总统。2012年以后,他则以一名学者的身份致力于中国与西方世界的沟通。2020年,他当选新一任世界领袖联盟主席。这期间,他参与了众多关于国际体系运作和全球发展问题的各种政策讨论。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讨论最终都引发了对中国当前及未来角色的关注。

  图尔克先后到访中国20多次,其间会见过中国领导人、外交官、学者、学生及其他人士。自2015年起,他受邀成为中国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这让他有更多机会同中国媒体进行交流,并为中国各大报刊撰写评论文章。图尔克对过去几年的论述进行挑选整理,结集成此书。

  本书是作者图尔克多年的经验之谈,包含了他对国际体系、中国角色和国际发展的见解,讲述了当今世界的一个特征—转型。本书围绕三大主题展开:国际体系、中国和全球发展。图尔克遵循了两个原则:首先,这些文章的每一篇都是独立主题,并涉及到全球转型。其次,所有内容均阐明了全球转型的总体趋势。每篇文章都包含了过去几年与“转型”这一主题相符合的内容。

  本书的英文版由彼得朗出版社在2020年出版。中文版则在原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篇关于全球合作抗疫、多边主义、人类命运与共等主题的文章,强调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需要进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不仅为中国抗疫打气加油,也有力回击了西方一些媒体政客对中国的抹黑。鉴于当前危机的空前严重性质及其对未来世界变革的影响,这一补充非常重要且及时。

  谈及疫情导致世界经济下滑和将来的复苏,图尔克认为这不仅仅是经济复苏的问题,而是应发起构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秩序的问题。他也关注到中国“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建立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认为这有望使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可以在未来产生强大的全球性变革动力,世界各国加速推进的新发展也将得益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图尔克认为,疫情给世界带来很多思考,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和意义尤其应得到重视,这是全世界的共识。负责任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必须将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置于优先位置,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世界需要建立起平衡的、持久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秩序。

  图尔克不仅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也是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全球导师,他认为“一带一路”给国际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为沿线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前景,也有助于他个人不断形成独到的见解。

杨清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书名:转型的世界:对国际体系、中国及全球发展的思考

作者:达尼洛·图尔克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