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开放青岛的“人文印记”

2021-07-02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对青岛而言,这座海滨城市从不缺少开放的观念,也从不吝于开放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一系列国际活动在此举办,更为青岛打开了一扇面向国际开放、展示的窗口。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青岛大力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文化、旅游、体育、科技、教育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以互学互鉴实现互利共赢。
  文旅融合激发活力
  大自然的馈赠,为山海之城青岛带来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塑造了青岛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不断提速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青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文化产业方面,2018年,青岛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532.7亿元,占当年GDP比重为4.9%,居全省首位;2019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83家单位,实现营业收入1537.8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41.6亿元,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
  旅游产业方面,“十三五”期间青岛实现旅游总收入6622.7亿元,年旅游收入由2015年的1189.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005.6亿元,年均增长13.9%;年度旅游总人数由2015年的7455.81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1.13亿人次,年均增长11%。同时,青岛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的称号,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以青岛为主场的文旅节会平台,呈现出越来越多元化发展的趋势。2019年,青岛搭建山东首个文旅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挖掘开发青岛特色伴手礼2000余种;举办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荣获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的“国际海洋美食之都”称号;举办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签约额140亿元,设立国内第一支以IP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百亿级产业基金。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以市场化运作举办了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冠军佳丽共同为青岛旅游“代言”,让青岛当月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0%。依托大赛平台资源,青岛还吸引了11部影视剧在青签约拍摄,进一步带动了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方面的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国际交流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青岛及时创新思路,把以往“走出去”交流变为在“家门口”交流,开启文旅对外交流新模式。2020年8月起,青岛市文旅局组织在青旅居、工作和生活的上合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国际友人@Qingdao”国际交流活动。“喝啤酒”“学非遗”“穿汉服”“共演京剧”……在轻松愉快的体验中,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国际友人深入感知当地民俗风情和文化,创作了大量游记、攻略等作品。
  本次活动的体验者、来自德国的李汉青用“真了不起”表达了自己的赞叹之情,他说:“我非常喜欢青岛,喜爱中国文化。在青岛生活了15年,令我感受最深的是,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时尚和充满活力。”
  时尚体育赋能发展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欢迎晚宴祝酒辞中,曾向各国宾朋介绍“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青岛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的成功举办,使帆船运动成为了青岛新的城市名片。后奥运时期,青岛着眼开放共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持续引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世界杯帆船赛等知名国际帆船赛事,并邀请世界帆联、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合作伙伴代表来青参加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等自主品牌赛事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加入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出席世界帆联年会、国际OP级别协会年会等国际组织会议,并与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南非、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帆船组织加强互联互通,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
  除了奥运城市、帆船之都的光环,青岛还有着足球名城、田径之乡的美誉。体育已融入到青岛城市基因,渗透到青岛城市血脉,成为青岛的城市象征。有“最美赛道”之称的青岛国际马拉松赛每年都“一票难求”;CBA全明星赛在青火爆上演,刷屏朋友圈;亚洲杯青岛赛区组委会正式成立,青岛足球进入“亚洲杯时间”……密集的体育赛事,呈现出青岛体育产业充满活力的当下和可期的未来。
  近年来,青岛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8年青岛市体育产业总规模为561.48亿元,创造增加值221.46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2.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岛体育产业规模居山东省内第一,约占五分之一。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发布了建设国际时尚城3.0版本方案,明确指出,将聚焦建设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中心城市目标,坚持发展时尚体育项目,促进时尚体育产业发展。青岛体育产业的未来图景愈加清晰。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文体交流不断深入的同时,国际科技合作同样如火如荼。目前,青岛市拥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9家,总数居计划单列市首位,省级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家,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23家。各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有力抓手。在市科技局的推动下,2019年,青岛大学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借助该联盟全球尖端科技资源体系及欧美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共建多方联动、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2020年,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的中国—泰国轨道交通“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设,为全市首家。通过该实验室建设,中泰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合作研发、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等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逐步实现中国高铁技术和标准“走出去”,进而辐射和带动整个东南亚区域的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目前,青岛已与全球43个国家的8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下一步,青岛还将不断深化对外交流,拓展国际合作,描绘更加壮丽的开放发展新画卷。
  (本组稿件图片均由青岛市委宣传部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