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海南:借力消博会 放大新优势

2021-07-02      

撰文/陈文玲

 

  5月7日至10日,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市举行。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展出;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消博会的贺信中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并表示,“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
  四轮驱动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和世界市场
  举办消博会可以助力中国集进口、出口、进出口、转口和服务贸易优势为一身,形成国际贸易中心和世界级市场。
  目前,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消博会与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这四大平台共同构成了国家级商务会展体系,形成中国国际化大市场的四轮驱动。而平台式互联网销售网络体系、4000多个专业批发市场体系和各种商业零售业态,则形成中国市场的巨大底盘,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成为中国当前乃至未来最大的经济发展红利和经济引擎。其中,消博会作为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可以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的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国际性展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首届消博会却为中外企业提供了线下展示平台。消博会国际馆有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48家企业参展,国内馆也迎来了国内34个参展团。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的消博会,对标国际专业会展运营规则,汇聚全球高端优质消费精品资源,成为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和海南自贸港的标志性工程。
  汇聚优质消费品资源  创造经济发展红利
  消博会通过汇聚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激发激活需求侧,满足即期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崭新消费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断创造中国独特的经济发展红利。2020年,中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迈上了百万亿元的大台阶。
  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中国消费者对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消博会通过提升海南的供应链设计、产品组合和价格竞争力,有助于消费回流,把更多中产家庭的强劲消费需求带回国内市场。
  消博会作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可以加大优质商品供给。让中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高质量的消费品,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拓展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渠道;可以更新消费理念,引领消费潮流,放大消费促进效应,有效传播消费信息,刺激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消费水平;可以有效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推动制造业和农业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可以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会展消费链,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会产生消费外溢效益和乘数效应。
  构建新发展格局  支撑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用充分发挥现代流通的先导性、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支撑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更趋激烈,大国战略博弈进一步聚焦制造业。发达国家一些优质优价的商品或者品牌,吸引很多中国消费者,形成巨大规模的消费外溢。
  虽然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占到全球的30%,49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一应俱全,但总体上还是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未来要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需求侧通过其内生冲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产业升级与技术升级,组织管理升级,市场升级。
  海南要形成国际消费中心,特别要关注几个群体。一是单身成年人口。根据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大约等于英国、法国和德国三个国家的人口总和。二是老年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的人口总数为140005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2.6%。三是年轻群体。数据显示,我国80后、90后、00后、10后人数总计7.59亿人,他们是中等收入群体的主体,是具有强劲需求和新消费观的群体。
  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建成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要加快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自由贸易港加快服务创新,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税经营企业齐聚自贸港。本届消博会依托和发挥海南自贸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突出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展会特色,强力吸引岛内、国内、国外的流动购买力和潜在购买力,有助于形成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叠加的旅游购物要地与高地。
  计划到2025年,海南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为海南成为世界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创造最好的政策环境。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安排,最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
  到203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将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