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柬埔寨的国机人

2021-07-02      

撰文/本刊记者 伊楠

   

  2020年10月12日,中柬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柬自贸协定”)。此协定的签署,也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赴柬埔寨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作为国内大型央企之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很早就开始深耕海外市场,其中柬埔寨就是国机集团在东南亚市场的关注重点之一。
  节能减排,助柬绿色发展
  实际销售电量8.66亿kWh、连续6年超额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累计安全生产2272天、再一次实现安全生产和发电任务双目标—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国机集团建设运营的柬埔寨达岱水电站。骄人的数据指标背后,是国机人的辛勤付出和专业素养。
  2010年,国机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机”)投资5.4亿美元以BOT模式投资建设并运营了柬埔寨达岱水电站。电站项目签约落地的第二年,达岱水电站便与买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营销与贸易有限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以下简称“俄天然气新加坡”)签订了《碳减排量购买协议》。在获得了柬埔寨政府和交易地政府的审批之后,于2012年底完成了联合国相关注册。在达岱水电站完工开始发电、产生减排量并经联合国核准排量后,即可以按协议和当时的国际市场交易价格与买家进行碳减排量交易。
  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其核心是允许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消额的转让与获得,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2021年3月,中国重机下属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达水电”)与俄天然气新加坡完成第四期碳减排量交易。据介绍,本轮交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能够顺利完成也是几经波折。由于国际碳市场价格突然出现很大波动,买方不断推迟交易时间。柬达水电反复与买家商谈,最终签订补充协议。目前,达岱水电站累计碳减排360.23万吨。
  达岱水电站CDM项目碳减排交易经验,为达岱水电站在联合国清洁能源机制下,寻求获得额外碳收益积累了经验。在全球碳减排趋势下,中国重机通过在柬埔寨达岱河流域投资建设清洁能源电站,主动参与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中,为绿色地球和人类发展贡献力量,体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达岱水电站可谓“一带一路”中柬合作的典范。不仅为柬埔寨发展清洁能源、平抑电价、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当地达岱河流域的水流进行合理调节和防洪减灾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表彰柬埔寨达岱水电站2020年超额完成设计发电量,连续多年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优质电力能源做出的突出贡献,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授予达岱水电站“发电卓越奖”。
  共度疫情关 患难见真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中国重机上下高度重视,精密组织,科学管理,确保海外公司防疫和项目工作两不误。除了加强自身员工的防疫保障外,中国重机还向当地的企业伸出援助之手,携手共度疫情难关。
  2020年3月,柬埔寨疫情日益严重。中国重机第一时间火速集中采购了第一批5万枚医用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紧急交付合作方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EDC)。“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中国重机与EDC十多年来的精诚合作更是见证了这份友谊的日益加深。”EDC副总经理朱乐萨在交付仪式上向中国重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捐赠防疫物资、宣传介绍国内防疫经验、支持和参与柬埔寨当地民众抗疫,中国重机的支援和努力得到了当地合作企业和民众的广泛赞扬和肯定,也成为双方友谊的真切体现。
  “疫情当前,我们都在!”
  面对暴发的疫情和紧张的工作,远在柬埔寨的国机人书写了很多感人故事。
  国机集团下属子公司江苏苏美达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承建了柬埔寨暹粒供水扩建项目,这也是该公司承接的首个境外水处理工程,建成后可具备6.6万吨/天的优质自来水供应能力,帮助暹粒市解决自来水供应不足的问题。项目部于2019年底正式进场,自开工以来连续作战,未停工一天。
  2020年6月,项目总监邱巍突然得知陪伴他长大的外婆去世。作为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邱巍选择了留在远方悼念已故亲人。用实际行动激励着项目部的每一位“战友”坚强应对疫情带来的各方面挑战。
  项目组其他同事考虑到航班少、隔离政策严格、以及项目工期紧、难度大、人手不足等问题,最终也都决定继续坚守项目现场。
  年近六旬的技术工程师周和祥是明渠和泵站的负责人,负责推进打桩进度,并兼顾预制桩的制作、试验和验收工作。每天从早上6点30分进入工地,直到晚上8点才返回营地吃晚饭。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在雨季高峰到来前,提前完成140根深桩的制作、验收及打桩任务。
  在疫情最严重时期,技术负责人张海鹏冒着风险肩负起在国内几家工厂验货、发货的重任。两周时间内,他一个人在不同省市的工厂和码头间往返,验收并发送2000余吨的材料和设备,同时高效推进管件和阀门的技术澄清工作,为项目节省费用500余万元。
  做好项目履约和疫情防控的同时,柬埔寨项目部积极向当地居民捐赠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物资,受到暹粒省省长的高度赞扬。
  疫情面前,国机人不言苦,勇担当,为增进当地人民福祉、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行动,用优质工程树立中国企业备受信赖的品牌形象。
  (国机集团供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