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乌关系即将迎来全面发展与合作的新阶段

2021-07-02      

撰文/李睿思


  2021年4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两位元首就中乌关系、“一带一路”合作、减贫、安全和防疫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乌兹别克斯坦是中方的全面战略伙伴,也是最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之一。此次元首级别的通话向国际社会释放强烈信号,中乌作为欧亚地区的重要成员,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与合作,中乌关系即将迎来全面发展的历史性新阶段。
  根据电话交谈的内容可以看到,现阶段中乌两国双边关系与合作取得的成就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政治上相互信任是中乌关系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作为古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早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虽然中乌两国拥有迥异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但彼此的差异并没有隔绝双方的友好交往。1992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6年6月,中乌关系正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民主模式与道路选择、意识形态差异和地区安全等重大问题时,双方都能够秉持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原则,给予对方坚定支持。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乌合作稳步推进,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继续保持乌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0年双边贸易额64.32亿美元,因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5.8%,占乌外贸比重的17.7%。其中,中方出口45.01亿美元,占乌进口额的21.3%;中方进口19.31亿美元,占乌出口额的12.8%,中方贸易顺差25.7亿美元,继续保持乌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为实现乌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2019年5月,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曾指示在乌投资和对外贸易部专门设立对华经济合作总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乌合作在双方高层的有力推动和地方的积极配合下取得可喜成绩。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一带一路”倡议对乌经济和物流发展至关重要。疫情使全球经济产业链和供应链发生断裂,但中欧班列逆市上扬,成为中亚国家与中国,乃至全世界贸易互通的重要桥梁。随着中吉乌铁路建设不断取得进展和中欧班列的高效开行,乌有望借助交通和物流运输带来的巨大发展红利,成为欧亚地区重要的枢纽节点。“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广阔的发展前景将进一步带动乌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三是中乌人文交流日趋频繁,共同抗疫体现两国友谊。疫情发生前,中乌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已经取得不错成绩。除互派留学生和开展文化交流以外,随着乌向中方开放特别签证制度,中乌旅游产品引发大量游客的关注与兴趣,一度成为网红线路。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乌两国都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疫情期间,中方多次向乌方提供医疗和卫生领域援助,包括防疫物资、药品、器械等,还通过派遣专家工作组或网络多方会诊的方式向乌提供疫情诊断和防治的专业支持。疫情期间,双方对各自采取的防疫政策与措施都表示认同与理解,并坚定地相互支持,体现了中乌两国友谊在面临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时的硬度和韧性。因疫情带动的传统医学传承与合作也成为中乌合作新亮点。
  2021年对于大多数欧亚地区国家来说具有特别意义。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味着更加难以预测的危机与挑战。2021年恰逢乌独立3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中乌双方都站在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全面提升中乌合作规模、质量、水平,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乌兹别克斯坦”规划对接应是双方现阶段和今后的重点工作方向。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首先,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监督落实重点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推进互联互通。一是加快中吉乌铁路项目建设。当前,可在已开通运行的中吉乌公路基础上,着手建设中吉乌铁路(计划中),努力打通东向通道。二是将中乌合作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相结合。
  第二,深化中乌经贸合作,实现双边贸易合作提质升级。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逐渐稳定,双边贸易也迎来复苏的重要时机。目前,乌积极寻求对华商品出口种类和规模的突破,特别是农产品出口发展潜力巨大。双方应继续优化商品贸易种类结构,不断拓展新的合作方式与领域。
  第三,经济复苏的步伐取决于全球范围内疫情控制情况,中乌双方将继续延续在疫情期间形成的医疗卫生领域合作良好势头,在疫苗生产与研发、专家会诊与治疗、传统医药应用和医疗器械与物资采购等方面提高合作效率,为中乌两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第四,加强双方在人文领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随着世界范围内隔离和限制措施的逐步放开,人文交流也将逐步回温。除延续已有合作机制和项目外,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人文领域合作,促进民间交流与友谊。2022年,中国将承办冬季奥运会,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将全力支持中方的组织工作。
  第五,加强中乌在减贫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2020年中国仍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国的减贫成就是卓越的,历史性的。成功原因可以概括为:重视农民、农业和农村,注重创新,投资农村基础设施,连接农民与市场。除此之外,中国之所以能消除绝对贫困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社会主义制度体现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强有力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保障下,政府通过精准扶贫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精细化制定了各种不同的政策,部分政策甚至会细化到每一个贫困家庭,用科学的方式切实提高国民收入。中方的经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乌今后开展减贫工作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借鉴来。
  第六,加强双方在地区和周边安全事务上的合作,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贡献力量。中乌所在地区一直以来存在三股势力、极端势力和贩毒等跨国犯罪威胁,暴恐行为和毒品泛滥给地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害。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犯罪也出现新变化。
  恐怖组织在招募成员时,借助社交媒体的隐蔽特性,加大了打击难度,同时也出现招聘群体年轻化等倾向。毒品生产、贩卖和销售打击难度也日益增加。中乌双方将加强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沟通与协作,发挥中方在军事、科技、资金等方面优势,加强打击跨境暴力和毒品犯罪、阻断恐怖主义外溢、维护网络安全、发展军事技术和疏解难民等方面的安全合作,为我国边境筑牢安全屏障,为中乌其他领域合作保驾护航。
  第七,重视多边合作平台下的互动与合作,发挥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问题上的影响合力。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中乌双方将加强沟通与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积极推动多边对话与合作。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秉持“上海精神”,现已成为涉及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区域性综合组织。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核心内容。疫情期间,上合组织在疫情信息汇总与交换、医疗物资援助与专家派遣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体现了危急时刻的“上合力量”。中乌两国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在上合组织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之时,应更加重视多边框架下的互动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繁荣。
  李睿思: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