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低碳:企业在行动

2021-07-02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的庄严承诺为世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树立了榜样,也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的经济活动构成了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而企业正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组成单元,积极履行“碳”责任,是每个企业的应有之义。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许多能源和环保企业纷纷布局,彰显出自身的时代担当。
  电力工业清洁发展
  如今,全球正加速进入能源变革时代,低碳经济成为主旋律,绿色、低碳、高效的能源也逐渐成为刚性需求。中国碳减排路线图显示,到“十四五”(2021至2025年)期末,清洁能源将从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
  因此,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新能源行业的关注度持续上升,作为新能源重要组成的光伏行业在中国备受关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光伏总装机量已超过250GW,当年光伏新增装机4820万千瓦。这都离不开众多中国光伏企业的积极布局: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更新产品,为社会贡献着越来越多的绿色电力。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浙江正泰集团(以下简称正泰集团)就是其中一份子,多年来持续参与推动光伏行业降本降耗,旨在助力低碳、零碳经济社会发展。
  早在2006年,正泰集团就开始进入光伏产业,开发清洁能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家企业不但实现了经济效益,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正泰库布齐310MW沙光互补电站为例,该项目为中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治沙面积16.7平方千米,2018年的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超过10万吨。此外,企业还积极探索新型“农光”“林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模式,提高农业、林业用地的土地利用率,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牧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正泰集团在全球累计投建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64亿kWh,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47万吨,节约标准煤232万吨,减排粉尘167万吨,节省水资源1307万吨,相当于植树360万棵,环境效应明显。
  智能化创新合作
  “‘30·60碳目标’要求未来的电气、电力设备都要逐步实现全面智能化。”据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介绍,2021年1月,正泰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共同推动能源电力及智能制造业务发展。
  “双循环与‘30·60碳目标’是培育新能源国际合作的新抓手,也是中国新能源海外投资环境的新机遇。”南存辉表示,低碳化和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从双循环角度来说,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具有非常强的国际竞争优势。
  目前,正泰集团在西班牙、保加利亚、土耳其、南非、印度、日本、菲律宾等多国投资建设海外光伏电站,在全球累计建设电站500多座,总容量超过6GW,年均发电量约64亿kWh。这家企业正不断探寻着新能源国际合作的广阔空间,为提升中国光伏产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实现“30·60碳目标”目标贡献力量。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力装备需求国和制造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电力工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的51%,主要排放源为火电(燃煤、燃气)机组等。“中国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南存辉指出,传统电力装备亟需升级,火电机组和常规输变电设备产能严重过剩,风电和光伏机组产能布局与国内国际市场清洁能源发电装备、并网装备及再电气化设备需求不匹配,新型设备产能不足。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围绕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出过相关建议,如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电力装备及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强化产业导向和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利用市场化机制,平稳化解火电机组和常规输变电设备过剩产能,合理优化清洁能源产能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能力等。在他看来,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是确保实现“双碳”目标的根本保证。而他所供职的正泰集团,也正在大力发展既有利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效率,又符合电力装备、新能源消费端、生产端联动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