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欧班列并轨双向开行

2021-07-02      

撰文/杨杰


  中欧班列在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后,其客户结构、货物品类正在不断优化,从开行初期只服务国内特定客户的“中国专列”发展至目前面向国内外客户的“中欧班列”,其开放性、包容性正在不断提高。欧洲物流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印证了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应也在不断提升。目前除了早已参与中欧班列市场开发的DHL、KN、DBSchenker、Maersk、DSV等一线境外物流服务商外,还包括GreenCarrier、Logwin等德国当地中小型物流服务商。近年来,中欧班列还开始吸引更多来自北欧的境外物流服务商,不仅为中欧班列带来更多境外客户群体,还深度参与到中欧班列境外线路设计、产品开发等方面。
  成立于1886年的芬兰努尔米宁物流公司(以下简称“芬兰努尔米宁”是芬兰乃至北欧地区领先的物流服务商,业务涵盖铁路运输、北欧地区的海运、超限货物运输、仓储及地面配送等,2008年起成为芬兰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芬兰拥有10万平米的场站及仓储面积。芬兰努尔米宁于2018年11月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伙伴一同开发中国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之间的往返中欧班列业务。目前已在中国西部的重庆与山东省济南分别开通了往返于赫尔辛基的中欧班列线路,覆盖了华南、华东的主要货源地,每月从两地分别发送两趟去程班列和两趟回程班列,合计一个月4趟去程和4趟回程班列,基本实现了每两周往返稳定开行。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芬兰外贸2020年下半年同比下降超过10%。然而芬兰努尔米宁2020年下半年销售净收入却逆势增长,达到4420万欧元,相比上半年强势增长21%,2020年全年销售净收入达到8070万欧元,同比增长16%。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财务报告显示,上述增长主要受益于中欧班列以及周边附加业务的开发。公司借此机会开发了新的客户群体,而这些新客户为公司贡献了新的销售增长点。
  “为了更好地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联系,2021年初,我们在重庆设立了办事处,雇佣了重庆当地员工,在此之前,我们在上海也设立了办事处,并且与芬兰驻华商务处保持了紧密的合作。目前我们在中国雇佣了4名本地员工,年内计划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团队规模。”受限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人员旅行限制,芬兰努尔米宁首席执行官奥利•费嘉伟塔表示:“我们无法从赫尔辛基派遣员工来华,因此整个2020年公司铁路业务的发展完全依靠中国本土团队与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公司等中国伙伴的通力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芬兰努尔米宁不仅开发了稳定的去程中欧班列线路,同时也开发了稳定的回程班列。2020年2月,与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公司试运行了第一列由济南始发、经二连浩特出境前往赫尔辛基的集装箱班列。该班列于3月中旬到达赫尔辛基以后,随即装上了回程货物由原路返回,3月底到达了山东省胶州市。为此,芬兰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肃海岚专门录制视频祝贺班列的顺利抵达,并表示中国芬兰间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更好地服务两国的经贸关系。目前,“赫尔辛基—济南”、“赫尔辛基—重庆”往返中欧班列也先后开通运营,主要运载产品包括工业原料(聚丙烯塑料颗粒、纸浆制品等)、机电产品及零部件(制纸、造船机械产品与生产线相关设备、金属加工设备、铸造模具等)、汽车零部件以及部分精密仪器等。
  “双向稳定开行不仅提高了服务稳定性,也将提高中欧班列境外的整体运行效率。虽然回程货物组织仍然面临一定困难,但是我们仍然竭尽所能确保回程班列稳定开行。”奥利•费嘉伟塔说:“我们时刻做好准备,一旦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冷藏集装箱货物得以解禁,我们将重点发展这类货物的回程运输。”
  中芬之间高效稳定的集装箱班列服务吸引了芬兰政府部门的关注。2021年4月27日,芬兰应急供应局宣布从即日起至当年7月将从中国采购1250万欧元的防疫物资,帮助该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些防疫物资的大多数将通过中芬之间的集装箱班列运输至芬兰。
  全球范围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客户对运营资金使用效率的关注使中欧班列在中欧供应链版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同等距离铁路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海运可以减少29%-96%。越来越多的客户尤其是欧洲的生产制造型企业的目光正在不断投向中欧班列的发展。为此,努尔米宁针对部分铁路运输线路专门设计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算工具,以便为部分有“碳中和”考核指标的客户提供相关数据支持。此外,在目前中欧间海运市场仍然遭受重大不确定性的条件下,中欧班列相对稳定高效的服务也正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
  在当前全球疫情下,疫苗的生产、普及乃至最终覆盖至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然需要时间,在未来的一至两年时间内,全球供应链将仍然处于恢复及重塑期。在这个重塑期内,制定具有中欧班列特色的细分市场,欢迎欧洲伙伴的深度参与和融合,将是中欧班列下一个十年如何发展的关键。
  杨杰:中国交通协会国际班列服务咨询中心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