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用学术讲政治

2021-07-02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批准设立的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成立两年来,北大习研院致力于从国内外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视野出发,深入阐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颇丰。由北大习研院郑重推出的《大局》一书,是习研院举办的“新时代学习大家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阶段成果。
  在本书中,林毅夫、于鸿君、韩毓海、路风、王绍光、温铁军、强世功、潘维、陈平、尹俊等十多位当代中国多个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集体发声、献策,从不同学科角度阐述他们多年潜心研究中国国情所得的理论见解,畅谈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
  “用学术讲政治”是本书的鲜明特色。书中的文章篇篇精品,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于鸿君教授、尹俊教授梳理了理论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数千篇重要文献,从全新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探索。
  与西方学者对话,扬弃西方经济学理论,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新理论,是本书的另一个重要特色。今天的中国完全有能力与西方哲学社会科学进行有效的对话,这种自信的来源,就是当代中国伟大的社会变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在《大局》这本书中不仅可以看到与西方学者的对话,还可以看到对西方理论的批判,对西方理论的吸收、借鉴和创新。陈平教授重新构造工业化时代经济学的新陈代谢机制,提出“代谢经济学”。路风教授认为,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关键变量是“工业体系”,改革开放是高增长的必要条件,但充分条件是中国工业体系的能量迸发。
  多角度解读中国道路亦是本书的一大特色。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探讨了全球金融博弈和金融危机下的逆周期调节,认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资产货币化功能,发展乡村振兴是中国经济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王绍光教授认为,国家能力包括强制能力、汲取能力、濡化能力、认证能力、规管能力、统领能力和再分配能力,中国取得成就的关键在于培植起了自己的国家能力。
  在本书中,知名学者们从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出发,将其深厚的学术积累与讲政治相结合,用通俗生动、简单朴实的语言,写下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提出的观点、理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有力解释了新中国70多年的辉煌成就,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书名:《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
主编: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党校出版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