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欧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凸显

2021-11-05      

撰文/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部长  帕尔科维奇·拉兹洛
  匈牙利一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视为独一无二的战略合作伙伴,匈中两国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倡导、实施了一系列项目和倡议,中方也表达了与匈牙利深化合作的兴趣和期待。2010年,匈牙利政府开始实施“向东开放”政策。2015年,匈牙利与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成为欧盟首个签署该协议的国家。2017年,匈中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机制也为两国在重要领域深化双边合作提供了宝贵平台。

  过去几年间,中匈关系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中国跃升为匈牙利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得益于中匈过去几十年间的合作,匈牙利已成为中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中转站。

  中欧班列取得显著成效

  中欧班列是中匈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旗舰项目,也是具有创新性的新型合作模式。匈牙利企业旨在提供现代高效的物流和贸易服务以及国际化仓储库存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帮助中企搭建数字化供应链,并在国际上推广新业态,为中匈加强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提供助力。

  推动两国在现代贸易、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是匈牙利政府的主要目标,进一步凸显匈牙利作为中欧班列和欧洲内陆铁路网络交通枢纽的作用。

  令匈方非常骄傲的是,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主要线路都途径匈牙利,欧洲内陆铁路网在匈牙利境内纵横交错,货物经由高效安全的现代化铁路网络,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欧洲的主要城市。

  一般情况下,不论是直达或转运,来自中国的货运列车在进入俄罗斯之前都会途径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90%的货运列车会从俄罗斯进入白俄罗斯,再从白俄罗斯进入波兰,在波兰边境铁路经历一次换轨后进入欧盟。

  然而近几年,随着班列数量的增多,中欧班列在白俄罗斯和波兰边界处转运时遇到了瓶颈,班列行驶至欧盟边境宽轨和标准轨的交界处时会形成大规模堵塞,造成列车延误,影响按时交货。因此有必要开拓其他线路,分散货运量。

  2017年4月21日,在经历了19天、9300公里的旅程后,满载着41个车皮不同种类货物的列车从西安顺利抵达布达佩斯,标志着西安—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次开行,同时也标志着首条从中国到匈牙利中欧班列的开行。匈牙利成为继波兰之后第二个拥有中欧直达班列的中东欧国家。

  2017年5月27日,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与湖南中欧班列共同运营的长沙(湖南)至布达佩斯(匈牙利)中欧班列从长沙霞凝铁路始发,绕开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这条传统的亚欧线路,向南从二连浩特进入蒙古,经俄罗斯、乌克兰到达匈牙利,其间在乌克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交界处由宽轨换窄轨。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得到了中匈企业的积极响应,这条班列成为了首条定期往返于中匈两地的中欧班列。

  相隔不到一年,2017年11月28日,布达佩斯首开至长沙的回程班列——中匈环程中欧班列线路正式开通。2018年1月,由西安始发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首班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紧随其后,标志着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关,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和匈牙利,从南部进入欧洲的班列路线正式开通。2019年6月,江西省赣州市首开至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2019年8月,济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齐鲁号”直达中欧班列开行,标志着从华北到布达佩斯的首条直达中欧班列路线正式开通。

  截至目前,从长沙、西安、成都、重庆、济南、赣州、金华(义乌)七个中国城市始发的班列,均可将货物经由匈牙利运输至欧洲市场。

  为中欧班列发展提供保障

  匈牙利政府将建设现代化、运营良好的铁路交通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匈方认为交通发展的基石就是铁路,因此政府必须保证铁路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和灵活性,这就需要持续进行铁路基础设施和铁道机车车辆的现代化提质升级。匈塞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匈合作的典范。随着铁路不断进行现代化翻修,匈牙利将为中国货物提供从希腊港口到西欧最便捷的交通路线。近期,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吞吐量增长了将近十倍。将中国货物以最快的速度从匈牙利入关出关送达西欧市场,同样符合匈牙利本国利益。如果匈政府的计划顺利实施,货运班列从东亚到欧洲所需时间将从24天缩减到14天。

  匈政府未来计划加大力度改善铁路基础设施,进一步突出匈牙利中欧地区物流枢纽的地位。2019年,匈牙利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扎霍尼投资了乌克兰—匈牙利铁路走廊,为中匈货运列车的通行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过发展南部的匈塞铁路,以及匈牙利和欧盟东部边境的工业园区,匈政府希望在地区物流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最大限度利用好本国的优势条件和资源禀赋。如果东部地区成功转型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货运列车将会从多个铁路线路经过扎霍尼通达10个国家、13个大型城市。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在扎霍尼为中企提供了建造生产车间和工厂、设立欧盟分公司的绝佳平台,不仅为中方提供了场地,更在各种行政和法律事务上提供支持,以便中企在匈牙利的工厂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这也将为匈牙利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是中匈互惠合作的体现。

  匈方希望到2030年,途经布达佩斯的高铁线路能够联通维谢格拉德集团四个国家的首都华沙、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除了铁路和公路联通之外,为了满足日渐增多的进出口货物航空货运需求,中国的物流企业也不断地在欧洲的航空运输领域寻找合作机会。为此,匈牙利积极参与空中丝绸之路货运枢纽项目,并在过去几年间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重要成就。

  促进两国多领域合作

  中匈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的合作项目,旨在以匈牙利为中转站,连通中欧地区与全球最重要的贸易线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匈在多个领域展开的互惠合作不仅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还能增强中企在匈牙利开展业务的信心。如今匈牙利已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与辐射欧洲市场的物流中心,同时也是中企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这得益于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国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历了一场大转型,使全球供应链经历了重大冲击。在这种形势下,中欧班列仍设法保障了欧亚供应链的稳定运转。随着内陆交通需求的不断上升,匈牙利希望与中国及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在多种合作框架下通过安全现代化的物流体系,进一步发挥连接不同地区的枢纽作用。

  匈方支持自由公平的国际贸易,高举贸易自由化旗帜比以往更加重要,因为国家间开展贸易的障碍越少,经济复苏的速度就越快。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