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申遗成功是崭新的起点

—泉州市副市长兼泉州申遗办主任周真平访谈

2021-11-05      

撰文/卢茹彩
  从2001年起,泉州即开始筹备“海上丝绸之路——泉州”的申遗工作。历经20年,几经调整申报思路,最终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主题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兼泉州申遗办主任周真平近日接受采访,讲述了泉州项目申遗前后的保护和传承故事。

  记者:泉州是一座千年古城,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00多处。此次成功申遗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如何圈定现有的22处遗产点参与申遗的?

  周真平:我们以国际视野和整体视角,审视泉州在世界人类文明与文化发展进程中的突出贡献,通过对宋元泉州社会经济系统的整体研究,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申报名称,遴选出22处代表性遗产点以呈现宋元泉州的有机整体。根据世界遗产评定标准及要求,所列入的遗产整体应该具备真实性、完整性,同时还应具备突出普遍价值,各遗产点对申报主题都要有直接支撑。此次泉州系列遗产整体,便是由呈现宋元泉州社会系统的有机关联的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相关环境所构成,涵盖了城市结构、交通网络、商品产地、制度保障、多元社群等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具有功能、空间、社会、文化上的紧密关联。

  记者:在长达20年的申遗过程中,泉州在保护和传承遗产的理念和行动方面,伴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的互动,有哪些变化?

  周真平:泉州项目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交流合作的典型范例。泉州项目是中国首个邀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开展上游咨询合作的国家正式申遗项目。泉州申遗工作班组会同申遗文本技术团队与国际权威专家团队,展开了充分和深入的技术交流与创新探索,并于2019年4月、10月两度赴巴黎ICOMOS总部开展技术磋商,2019年5月协助来自英国、美国的ICOMOS咨询专家在泉州开展实地考察评估。2020年1月,泉州申遗项目的申报文本、管理规划等全套技术文件顺利提交世界遗产中心。2021年6月,在世界遗产中心公布的专业评估报告中,泉州项目被评定为“推荐列入”。报告高度肯定了本轮申报文本对泉州系列遗产的整体认知方式,对遗产构成体系的有机建构逻辑,以及对突出普遍价值的准确提炼和阐述,认为文本通过卓越的努力加强了宋元泉州系列遗产整体系统的可认知度、可信度和完整性。

  记者:在泉州申遗过程中,您是否出国考察过类似遗产点?有哪些收获和启发,抑或是碰撞?

  周真平:2019年,我与专业团队前往巴黎与ICOMOS专家进行对话,借此机会,也与文本团队考察了法国“香槟地区的山坡葡萄园、酒庄与酒窖”项目,对于系列遗产有直接的体会。法国这个项目包括历史悠久的山坡葡萄种植园供应盆地、生产基地(及与其配套的地下酒窖)和销售与配送中心(香槟酒厂),共同呈现了完整的香槟生产过程。泉州这次申报的项目也具有产—运—销功能高度整合的区域一体化空间结构。这次考察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也使我们对遗产地的保护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切实推进和落实泉州系列遗产的科学、长效、可持续保护管理,我们制定了基于价值特征维护需求的长效管理措施,针对本系列遗产所涉及的市、县等各级管理部门建立了协调管理机制,有效地保障遗产整体的完整性保护。

  记者:泉州被称为“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这一称号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周真平:泉州之所以被称为“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主要是宋元时期泉州所展现出来的不同民族在这里相遇交流、不同信仰在这里交织互动、不同文明在这里交流互鉴的历史,这也说明泉州这种多元文化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

  历史上多元的族群构成,曾蕴育了泉州多元宗教、多神信仰和平共处的人文财富。随着社会的变迁,有的外来宗教被传承下来,如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有的虽消逝在岁月中,仍遗留建筑遗存可追忆过去的繁荣,如印度教、犹太教;有的则与本土文化相互融合,如佛教、摩尼教等。1991年春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团到泉州,项目协调员杜杜·迪安博士说:“我们看到泉州是一个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相遇、文化交流和共处的城市。”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机构在泉州主持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与伊斯兰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199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综合研究”十年庆典在泉州举行,同时召开“中国与东南亚”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于科考团在泉州的发现和多次的学术研究成果,于2002年在泉州设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记者:泉州作为新的世界遗产项目,其最大价值在哪里?能带给世界怎样的启示?

  周真平:泉州以生动的历史实证,展现了古代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泉州申遗成功对于泉州、中国及世界的意义都非常重大,泉州遗产讲述的海洋贸易故事是从海洋的视角对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一次深度解读,有助于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示农业与海洋文明交相辉映的中华文明发展进程;宋元泉州的发展历程有助于呈现中华文化中传承至今的拼博进取、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等精神品质。申遗成功说明宋元泉州杰出的社会发展智慧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同,这将敦促和激励泉州人民世世代代珍惜和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千年智慧、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此次泉州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凸显了中国在10至14世纪海洋文明的历史成就,对人类文明发展和全球海洋文明的交流意义重大。泉州多元文化和平共存的理念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基础。宋元泉州“多元整合、共同繁荣、共享发展”的理念,对当代与未来的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记者:泉州自古就是联通中外的重要交通枢纽,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的贸易和人员往来。今天的泉州在国际交往方面有哪些重要的特征?

  周真平:根据汪大渊《岛夷志略》的记载,泉州早在元代就已经跟9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联系。今天,泉州与国际的交往更为广泛,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成为拉动泉州市外贸稳增长的新动力。

  截至目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与13个“海丝”航点通航,晋江陆地港成为全国业务量第二的国际陆港;泉州还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积极寻找产业互补、优势明显或在历史文化、区位等方面有特色的外国城市开展友好交流。市、县两级已与德国诺伊施塔特市等17个外国城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过去七年,泉州市同“海丝”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在四大洲的20多个国家组织超过150场次的“品牌泉州海丝行”展销活动,扩大了泉州品牌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近年来,泉州举办了“东亚文化之都”、亚洲艺术节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越南—中国贸易投资推介会”等活动,推出相应的文艺演出、经贸展会、学术研讨等活动,不断推动泉州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

  记者:拥有世界遗产身份之后,未来泉州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推进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周真平:泉州遗产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对泉州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还有对未来传承保护的一份责任。我们会遵照世界遗产大会的决议,恪守《世界遗产公约》,也会学习和借鉴国内外遗产保护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和真实性、完整性,实施可持续保护传承。

  首先是建章立制全方位保护。做好与遗产保护有关的立法、制度制定,规划及规则制定,把泉州文化瑰宝原真保护好、活态传承好,并有效利用好;其次是专业保护与活态保护有机融合。泉州老百姓对遗产热爱和守护已深入人心,这是泉州遗产能够历经千年,得以真实、完整保存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未来,我们将持续与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及专家学者一道,开展遗产的考古发掘、基础研究,共同挖掘好、梳理好遗产的历史价值和文明记忆。同时开展活态传承活动,通过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与遗产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群众更多地参与到传播和传承保护中,并设立面向校园的遗产通识课程等,让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代代做好;再次是优化环境,实现遗产共享。泉州遗产多数是活态的,群众世世代代生活在7.1平方公里古城遗产缓冲区中,文物及保护充满“烟火气”。我们要把保护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转变为惠民利民的实在举措,比如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参访设施服务等,不仅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15个展馆全部免费开放,还将规划建设市舶司等系列考古遗址公园,让全国人民、世界各地朋友们都能共享“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

卢茹彩:《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