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通道落户泉州

2021-11-05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2015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定位,锚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点城市和开放门户。

  千年古城泉州,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时代机遇,再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时刻。


为“一带一路”出入境提供便捷

  2019年4月28日上午10时15分,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一带一路”通道迎来了第一位通关旅客—来自泰国的THEPTHAIN,他乘坐的航班ZH8011于13时飞往曼谷。从他进入通道到出关,整个通关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

  作为全国首批18个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安排的口岸之一,泉州于当日正式在晋江国际机场口岸启用“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首批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的口岸中,不乏北京、上海等全国特大口岸,泉州能与它们一起成为首批口岸,足见泉州的特殊价值和意义。”泉州出入境边检站晋江分站业务二科教导员林喜燕表示:“这将有利于泉州乃至福建省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间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除了开通“一带一路”通道以外,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等服务,为往来“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相关人员创造更便捷、高效的出入境环境。

  

构建“海丝快车道”

  作为福建经济第一强市和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泉州对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不言而喻。长期以来,公路密度低、高速公路少、港口吞吐量小、航空运输难等问题却一直限制着泉州发展的脚步。

  “坐、等、靠”从来不是泉州人的性格。随着一个个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项目在泉州落地推进,千年古港正在焕发新颜:

  —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港口复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着力实施古港振兴工程,加快大型泊位建设和国际骨干航线培育,推动湄洲湾30万吨级航道三期工程等一批港口项目建设。

  —调整优化港口港区功能,加快南北两翼港区及泉州湾中心港区开发,加快“海丝”贸易港建设,扩大与“海丝”沿线港口合作,推动航运企业在泉州港增开与“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间的国际航线,打造对接东盟、中东和非洲的进出口国际产能合作基地。

  —突出“铁公海空”一体化,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推动兴泉铁路建设,启动中农批泉州国际物流港项目;推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增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定期航线和国际航线。

  —积极推动自贸区政策的复制和落地,加快泉州综合保税区、晋江陆地港、泉州购跨境电商平台、安通电子航运物流等平台建设,努力建设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资环境。

  这些项目的落地,助推了泉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应对有力的晋江陆地港

  从2020年下半年起,在晋江陆地港的监管堆场总是一派繁忙景象。场内堆满了货柜,运输车辆进进出出,正在等待通关放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的外贸市场受到不小的冲击,作为通关平台的晋江陆地港同样感受到压力。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子兴介绍说:“整体而言,出口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2020年上半年出口是略微下降的,下半年订单恢复还是比较快,并且能够将过去一年的一些低谷有一个很好的恢复。”

  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是晋江陆地港2020年的业绩亮点。2020年6月份,随着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过,晋江陆地港重启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新开了飞往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两条东南亚国际货运包机航线,从而打通了泉州至东南亚主要市场的直飞货运,业务量不断上升。

  同时,晋江陆地港不断深化产业供应链服务拓展。2020年12月,陆地港与国际快递公司极兔速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极兔速递的资源和网络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据了解,极兔是东南亚首家以互联网配送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型快递公司,业务涉及快递、快运、仓储及供应链等多元化领域,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70个大型转运中心、600组智能分拣设备、4000辆自有车辆,同时还运营超过2万个网点。

  据介绍,下半年晋江陆地港计划进一步加大其在国际贸易包机航线方面的投入,预计新增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包机航线,进一步提升国际包机航线的服务能力,帮助泉州本地企业在应对东南亚跨境电商竞争中获得物流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

  李子兴告诉记者,“我们正着手建立国际供应链营运中心,主要也源于今年晋江陆地港业务量的进一步突破,以及本地制造企业进一步释放快递跨境贸易需求。”未来,陆地港还将发挥供应链集群在地化优势,不断提升、拓展制造企业供应链中的相应环节,助力泉州本地制造企业在严峻的外贸环境下,取得更好的进出口成绩。

  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泉州对外开放度高,制造业发达,外贸货源充足。基于此,近年来泉州市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通过出台政策、示范引领、项目带动、打造平台、构建生态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2018年,泉州入选“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20强城市”。2019年12月,泉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泉州再次被纳入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2020年11月11日,泉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揭牌,系统覆盖跨境电子商务全部通关监督环节,实现企业“一站式”通关申报作业,帮助企业便捷通关,并提供办事指南,政策发布,操作指导等咨询服务。

  跨境电商业务的蓬勃发展,对政府的科学监管和有效帮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是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造的基于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大数据中枢。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所建立的数据标准、认证体系和信息共享体系,能够更好地保障海关、外汇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间的数据互通和共享,实现监管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同时,平台还能承载完善的身份认证、安全交易、便利通关、质量溯源、费用支付、信用担保、全程物流等公共服务功能,为跨境电商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泉州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及线下服务窗口落地综合保税区为契机,发挥出综合保税区保税备货模式等特殊政策优惠,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及保税出口业务;以晋江市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综合试验区政策在综合保税区的应用和创新发展,力争建成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的全国跨境电商保税区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

  “过去,泉州跨境电商产业配套链薄弱,无论是专业培训、人才引进、对接服务商等都需要到外地去。如今随着泉州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培训、运营、站外推广、物流、知识产权等跨境电商产业相关服务商纷纷在泉州设点。”泉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柯丽萍表示。不仅亚马逊等各大跨境电商主流平台纷纷落地泉州,大数据营销、品牌出海、跨境物流、跨境支付、海外知识产权、企业管理等各类服务商也纷纷在泉州设点。目前,泉州共有数十家各类跨境电商服务落地或设点,服务涵盖跨境金融、跨境物流、产品设计、品牌运营、跨境电商衍生服务、跨境电商平台、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方方面面,产业配套链逐步完善。

  

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

  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提质发展,近年来泉州注重抓产业生态,推动集聚区提质升级。目前,泉州共有20多个跨境电商区,形成运营、客服、物流、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生态。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基础上,2017年泉州开始建设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

  生态圈建设之初,泉州就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大胆的总体设想:力争把生态圈建成以“互联网+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国际化”为主要特征,以“产业基础+品牌化提升”为核心竞争力,以“多维度物流通关+综合服务体系”为主要支撑的全国性B2B,B2C出口、 B2B2C进口跨境电商的示范区域。

  2020年8月,泉州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供应链中心一期工程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招商,泉州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将建设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产品供应链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物流仓储服务中心、大数据信息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六大中心”,建立上下游供应链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打造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圈。

  如今,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已聚集跨境电商企业超1000家,年销售金额总额超过100亿元,年发货量9000万件,销售额过亿元企业超过30家,跨境电商出口规模保持30%的年增长率,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占泉州全市三分之一以上。

  跨境商贸的发展,离不开背后本土制造业在技术和商品上与时俱进、发展技术以及推陈出新。“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全国网商集聚区、福建省最大的网络零售聚集区和网货供应地,泉州产业带品类丰富,优势突出,近年来在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快反体系等方面不断创新完善、升级迭代,加速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的创新探索。”泉州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典发表示。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