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泉州:东方古商港 世遗新成员

2021-11-05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福建省泉州市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通过大会审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此,泉州成为中国世界遗产大家庭中的第56个成员。

  

千年港口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元时期(公元960年—1368年),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就与近百个国家保持着海上贸易,是当时的东方第一大港,拥有“天下货仓”的美称。外国商人从泉州带走了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也带来了世界各地的奇珍异货和丰富多元的文化。泉州也因此保留了大量的历史遗址,为申报世界遗产奠定了基础。

  此次申报世遗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由现存的22处遗址及相关配套设施构成,包括市舶司遗址、泉州府文庙、伊斯兰教圣墓、江口码头、六胜塔等,展示了宋元时期的泉州从生产运输到销售贸易、从山区腹地到沿海平原、从多元社群到城市结构的繁荣景象。“这些遗址完整地再现了古代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凸显了多元、开放和包容的社会氛围。”泉州申遗文本负责人傅晶说。

  对于泉州的历史地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评委们在会上都纷纷表示了认可,“泉州: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正是这些元素共同促成了泉州在公元10至14世纪的蓬勃发展,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申遗筹备

  泉州申遗项目最终得以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等了20年。2001年,泉州开始筹备申遗。2017年1月,国务院确定“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中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2018年6月29日,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将“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列为“发还待议”,即缔约国需补充有关信息后重新提交申请并接受审议。2020年1月,中国再次向世界遗产委员会递交了重新编制的申报文本,项目名称调整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在筹备过程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福建博物院等顶级科研团队纷纷鼎力协助申遗。例如,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勃常年驻扎泉州,相继发布了市舶司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德化窑址等考古成果,为申遗提供了有力的实证物证。

  正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泉州申遗又有了许多新发现。据了解,与首次申遗项目相比,泉州本次申遗项目新增了6个遗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遗址的发现,可谓大海捞针。”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副馆长林瀚介绍说,为找到“泉州是重要的冶炼生产基地”的佐证,他和同事把文献中泉州含有“冶”和“铁”的几百处地名全找了出来,再发动相关专家挨个跑、重点跑、反复跑。林瀚就先后8次考察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最终证明了古代泉州冶炼产业的存在。


古城新韵

  泉州申遗成功那一刻,泉州人竞相表达着兴奋之情。始终投身于九日山世界遗产点管理保护工作的原泉州九日山文管所所长胡家其欢欣鼓舞地表示:“申遗成功圆了泉州人的梦,也圆了我半辈子的梦!”

  国内外媒体纷纷聚焦泉州,让泉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再上新台阶,也吸引不少游客纷至沓来。8月29日,在泉州文庙及学宫,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参加2021年“新学年·拜孔子·送红蛋”活动。来自福建三明市的王清说,泉州文庙是儒学的传播中心,这个活动既彰显儒学文化魅力,又倡导尊师重教风尚,值得点赞。

  “泉州的文化值得一来再来!”来自武汉的朱倩2012年至今每年都要到泉州一两次,还带着父母来泉州体验古城年味。当年她偶然得知泉州有国内仅有的两座女娲娘娘庙之一娲皇宫,便决定到泉州来看看。不想从此一面结缘,成为泉州“最忠实的游客”。

  随着申遗成功,“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等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志愿者讲解员王淼说,自己从小就在古城中长大,泉州申遗成功令她倍感骄傲,“看着越来越多游客来到泉州,看着家乡文化得到各界认可,别提多高兴了,未来我会讲好泉州故事,让游客更加喜欢泉州、迷上泉州!”


注重保护

  如何平衡申遗成功后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是泉州面对的新课题。“我们采取游客量、游客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监测以及现场巡查、游客行为管控等措施,持续开展旅游管理,引导游客行为。”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介绍,“我们正在完善建设全市遗址统一的网上预约平台,保障游客体验。同时还注重构建多种预防体系。”

  目前,泉州系列遗址已建立完善的监测体系。可根据遗址所处的城市、山地、沿海3种不同环境和木结构、石结构、土结构等不同状况对遗址的保存现状、本体病害、自然及人为影响因素、遗址旅游等进行监测,为后续遗址保护管理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重要基础。

  此外,泉州在城市建设中将保护遗址工作放到首位。在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中式古厝与南洋骑楼交错林立,是泉州申遗项目中分布遗址最为密集的区域。泉州将古城整体作为遗产保护缓冲区,以更好地保护遗产项目,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古城改造细则。“古城改造不采取大拆大建或盆景式开发,而是大力推行‘ 微改造’,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泉州古城办项目建设组副组长谢永明说。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