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实现“双碳”目标的海外低碳城市建设经验

2021-11-05      

撰文/郭巍
  作为重要的碳排放源,城市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中扮演主力军角色。城际维度的碳减排合作,也将成为“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合作的重要一环。

  作为C40城市成员,奥斯陆、开普敦、悉尼三座国外城市均为所在国重要经济中心,且具备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缘特征,也分别代表着国外城市低碳发展的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它们或拥有丰富的绿色治理经验和有效的治理工具,或在城市循环经济发展领域拥有先进经验,或在再生建筑的具体行业展现出了良好成效。分析这三座典型城市的低碳城市建设经验,对中国城市实现“双碳”目标之路极具借鉴意义。


宏观:奥斯陆低碳治理规划

  “气候与能源战略倡议”为奥斯陆的低碳治理指南。2016年10月,为减少碳排放,奥斯陆政府在城市发展和交通、建筑、资源利用、气候治理领域提出了16项倡议,主要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交通运输治理。计划到2030年杜绝化石燃料汽车的使用,将采取通过土地与交通规划减少私家车需求、通过改善自行车道促进骑行、通过制度设计减少汽车流量、推动汽车动力来源转换等措施;第二,绿色政府采购。出台促进净零排放的采购策略,在市政工程建设中促进电力或氢能的发展,包括建立能源站系统、构建电力码头等措施;第三,能源系统革新。促进能源供应的高效化与智能化,包括消除供热系统的化石能源使用、推行智慧能源试点、实行碳捕捉与碳封存试点等举措。

  奥斯陆计划到2030年成为接近零排放的城市,“碳预算”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碳预算”概念于2016年提出,包含以下六要素:其一,设定目标。根据《巴黎气候协定》中的最高要求(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尽可能接近于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决定在2009年至2030年将碳排放量降低95%。其二,计算。参照大选期间,以4年为周期,确定每年的最高碳排放量,根据每年实际排放量与目标最高排放量的偏差,调整下一年度的预期。其三,减排。每年制定减排措施清单,每项措施预计产生的效果,预计花费的成本,以及政策实施的政府主体。其四,监督。开发“气候晴雨表”,监督并评估气候预算是否正常运转。其五,解释。通过宣传,展示气候预算将如何为城市居民提高生活质量,动员民众共同参与减排事业。其六,提高重视度。指定分管金融的副市长,负责气候预算的制定工作;建立跨部门的气候日程,明确各项分工,每个机构需定期汇报气候预算的执行进展。

  奥斯陆已在交通工具及政府采购绿色化领域取得巨大成效。2019年,奥斯陆城市交通量下降了29%。奥斯陆环线高速已有近四分之一的车辆为电动汽车。60%的新销售汽车为电动汽车,并可享受税收减免及停车费优惠。奥斯陆已引入数十辆电动公交,并正在引入电动船舶,全球著名的邮递和物流集团DHL和挪威邮政已开始试行电动船舶寄送货物。奥斯陆已经就所有市政项目建立了统一的与低碳有关的投标标准,采购零排放建材设备将获得巨大竞标优势。


中观:开普敦循环经济实践

  开普敦提出“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项目,致力于促进低碳领域的制造原料和专业经验共享。开普敦为项目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流程。一是利用自身调研经验和企业数据库资源,识别潜在的循环经济合作机会,通过组织企业会议现场参观,了解各类制造业的操作流程、工艺技术和废物流动方式,从而识别未被利用或利用程度较低的材料资源;二是根据识别的合作机会,促进企业对接和资源互换;三是通过提供免费服务,要求互换企业提供财务、社群与环境资料,从而评价互换效果,为后续项目提供经验;四是项目方通过自身开发的国际标准碳计算器,测量旧材料循环利用节约的碳排放量,以及通过避免新材料生产和运输减少的碳排放量。

  “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在减排、创收和就业方面成效显著。过去5年内,该项目减少了2.74万吨废弃物,节约了4.67万吨碳排放(等同于在南非建设9座2.2兆瓦风电站),通过创造额外收入、节约成本和吸引私人投资,创造了280万欧元的财务收益,创造了143个工作职位。项目方预测,未来3年内,已推进的共生项目将减少6.4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微观:悉尼再生建筑经验

  2021年5月,悉尼出台“2021-2025年环境战略”,提出应对全球变暖的四大战略方向:一是智慧与弹性城市运营。通过大型项目促进能源节约,如:到2022年全部安装LED路灯;加强物业与公园的能量消耗的监督管理;与若干家风场与太阳能场达成10年期可再生能源采购协议;已在20个公园开展水资源再利用计划,设立灌溉监控系统;2020年7月起,电力行业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二是可再生能源供应的高能效未来建筑。通过“国家建筑索引”确定新建建筑的最低能源标准,和现有建筑的能源改进要求,每3年对标准进行更新;与各类专业机构合作,为新建建筑制定独立的环境评价标准,包括能源效率、设计系统中的在场与离场可再生能源等。三是再生的包容城市。预计到2030年,森林、草地以及湿地的保存、修复和管理将为全球减排贡献三分之一。保护并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原住民文化遗产,提高水体质量等;出台城市“悉尼降温战略”,将城市热量降低2-3度;开发“清洁空气战略2021-2030”,在库克·菲利普公园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研究“美丽悉尼水资源战略”,到2030年将人均饮用水量降至170升。四是强大的执行基础。悉尼将汇总所有发展目标的执行结果,每年向气候委员会和社区报告。政府将动员居民、社区企业、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共同执行战略。

  悉尼通过构造“建筑优化合作伙伴”,实现了再生建筑的日常化管理。“建筑优化合作伙伴”是一项政府与私人部门组成的工作联盟,针对建筑低碳改造类项目,负责制定项目政策。联盟由悉尼市政府、12家商业地产商、2所大学、5家行业组织和5家不动产管理公司构成,悉尼市政府负责联盟建设推动,并提供主要资金,成员企业缴纳会费。联盟工作流程包括7个阶段,覆盖从问题识别到经验总结的项目全部环节。迄今为止,联盟针对低碳建筑行业,制作了系列规范指引与工作手册,提供了合同条文模板、发展目标建议和循环用品目录。例如,提供项目所需绿色建筑材料的目录清单,厘清租户、业主、资产管理人和承包商等主体在项目中扮演的角色,介绍无成本增加建筑废弃物利用率的具体案例等。

  悉尼已于2007年实现碳中性,2011年成为首个获得澳大利亚认证的碳中性城市。2018财年,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碳排放量为1.32亿吨,较1990年下降0.45亿吨。根据悉尼环境规划,2030年将有50%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供给,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6年下降70%。2035年,悉尼将实现净零碳排放。低碳建筑层面,在“建筑优化合作伙伴”推动的15个建筑改造项目中,平均废弃物转化率已达到60%,超过8000吨建材已被回收,超过100吨家具已被重新利用。同时,建筑改造项目催生了新产业机会,包括建筑废弃物再利用制造业、家具回收业、低碳建筑市场中介等。


为中国城市“双碳”建设提供借鉴

  中国沿海大型城市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经历产业结构升级的转型期,以金融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正在扮演日趋重要的角色,然而工业仍为城市经济的基础血脉。如何协调好传统工业发展与“双碳”建设的关系,如何在新兴产业中最大可能设置低碳机制,将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

  奥斯陆、开普敦、悉尼三座国外典型城市的经济地位与产业结构,与上海、深圳、天津等中国东部与南部大型沿海城市相似。其低碳建设处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维度,特性与共性兼存。总结来看,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从整体经济角度通盘谋划、考虑低碳需求。奥斯陆依照实际排放源制定减排计划,抓住交通运输业的“牛鼻子”,重点通过控制汽车产碳量促进节能减排;建筑和废物利用加工厂为重要碳排放源,通过工厂能源结构调整,试点碳捕捉与碳封存新技术,实现碳减排的精准定位。开普敦则构造了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大循环体系,以自身基础较好的造船、家电、建筑等产业为核心,将不同产业相连接,通过政府支持的信息中介方,促进不同需求企业的对接,推动物料在产业间的转移。

  第二,参照财政治理方式进行碳治理。“碳预算”是奥斯陆城市碳治理的重大创新,指定财政治理分管市长负责碳治理规划,在预算规划、设置、落实和监督的各个环节,等同视为严格的市政预算,有效控制预算总目标,充分拆解预算分目标,有助于促进总体减排任务的实现。

  第三,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数据库。开普敦建立了跨行业数据库,便于撮合企业的物料循环交易。一方面,工业共生项目方通过自身广泛调研,收集了各个工业门类企业的一手运营数据,能够充分汇总企业物料需求与废料供给,统计数百家企业的循环材料供需信息。另一方面,利用不同渠道的企业数据库资源,与自身调研结果复核,并同企业建立联系。工业共生项目方作为中介方,推介可循环产品,将识别到的需求具体落实。

  第四,多级政府联动。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对悉尼的管辖权存在交叉。如,交通政策受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监管,公共交通、步行及骑行安排则由悉尼市政府负责。悉尼市政府诸多绿色发展政策需与州政府及联邦政府协同实施。如,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打造悉尼碳服务中心、依据州政府《2020年电力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促进可再生能源转换,等等。

  第五,提高市场与公众的参与度。奥斯陆16项“气候与能源战略倡议”,不仅为政府层面的减排规划,同时向企业及民众发出的减排号召,私家车能源动力转换、自行车出行和资源回收利用,均需民众广泛参与。“碳预算”格外重视宣传解读环节,使民众更好地了解碳减排规划的合理性与良好成效,提高民众的接受度与参与度。悉尼政府擅长通过产业联盟形式,调动市场力量。“建筑优化合作伙伴”由市级政府牵头,协会、企业、高校共同参与,资金由联盟成员共同分担,吸纳社会资源后,联盟对低碳建筑项目具有更强的专业性与实操性,对有效发挥低碳建筑的规划制定、项目指导和监督有推动作用。

郭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