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理论创新

2021-11-05      

撰文/ 谢伏瞻
  编者按:2021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八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启动了一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本刊特邀国家高端智库专家撰文,梳理“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为继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八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作,进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已同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一带一路”建设迎难而上,稳步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唱响了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以实际举措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八年来的实践成果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坚定方向和信心,不断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实现更大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第一,深刻总结实践经验,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为理论和政策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八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2013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9.2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为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兴设企业达2.7万家,实际投资额约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近6400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近4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4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3万个就业岗位。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货物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但“一带一路”建设仍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中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增长0.7%,中欧班列全年累计开行增长50.8%。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合作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37.9%,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同比增长44%。

  “一带一路”建设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紧抓住这一主题,更加积极主动从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深化中国理论,打造一批概括精准、内涵丰富、易于传播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指导。

  第二,着力研究破解现实难题,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部分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盛行,合作与对抗、开放与封闭、互利共赢与零和博弈等不同理念之间的较量日趋激烈,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商品、服务和人员等要素的跨国流动严重受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受到冲击,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疫情透支各国应对未来风险的政策资源,加大了很多国家的内部倾向。为了防范疫情带来的脱钩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施行减少对外依赖的政策,出现不想脱钩却又加剧脱钩的悖论。复杂的国际环境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挑战,很多现实难题亟待破解。这给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一系列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直接干扰,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被迫放缓,一些新的合作项目谈判不得不延迟。同时,经济遭受重大冲击,导致东道国政策和社会不稳定性上升,难以保障共建“一带一路”必要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甚至难以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这都迫切需要沿线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也迫切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这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际,深刻认识世情、国情,总结发展规律,形成一批对党和国家决策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第三,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理解、认可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重视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各种方式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顺应“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情况、新进展、新内涵,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向国际社会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进程和丰富成果。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大意义,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更要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将传播中国道路、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和建立有特色的对外话语传播体系,作为新的历史时期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力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