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迈向光明之路

2021-11-05      

撰文/王灵桂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9月提出以来,经历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其丰富的内涵和理念显示了“一带一路”的独特魅力。我们可以从多个维度,审视八年来“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和成果。

  

新思路新方案

  从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树立了中国开放、开明、包容、合作的建设者形象,提升了中国的道义感召力和政策影响力。仅从发展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在超越意识形态分歧、社会制度差异、地缘利益纷争、发展水平鸿沟、共谋发展进步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美国麦肯锡公司对在8个非洲国家的上千家中国公司进行摸底调研之后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这些公司员工中平均有89%是非洲本地人,也就是说,中国的一千多家公司为非洲创造了3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团队曾对尼日利亚20家中国公司进行调研后发现,当地中国制造业企业中的尼日利亚员工平均占比达85%。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评估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最大公约数。这使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在于“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未来发展路径

  2021年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书面致辞中指出,八年来140多个国家同中国政府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构建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29位国家政要及其联合国的国际组织代表达成六点共识:各方期待构筑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方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疫情大流行是当前最紧迫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在世界各国公平分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应该把绿色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在绿色基建、绿色金融、绿色能源等领域打造出新的合作亮点;支持商品和人员跨境流动,支持各国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和践行联合国倡导的多边主义。

  这六点共识确立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一是打造和平的“一带一路”。2021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国际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这些秉持古丝绸之路和平精神的倡议和宣誓,向世界展示中国决心打造和平“一带一路”的坚定信心。

  二是打造繁荣的“一带一路”。在合作共建中,通过重新配制各自优势,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把“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始终推动各国深入开展产业合作,通过经贸、产业合作园区,使彼此的产业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尤其是在加强国际产能和制造装备方面,抓住了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打造开放的“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多边贸易,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是中国政府一直奋斗的目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以开放为导向,同沿线国家一起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并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努力推动解决增长和发展不平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推动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

  四是打造创新的“一带一路”。中国在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的同时,和沿线各国共同积极顺应新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的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打造二十一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五是打造文明的“一带一路”。八年来,中国推动建立多层次的人文合作交流、合作平台、合作渠道,特别是召开了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导不同文明互鉴交流,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持续实施和举办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汉语桥夏令营项目、“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论坛等活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新闻合作联盟等机构,为促进亚洲和世界文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迈向未来的路是光明的,但共建“一带一路”毕竟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先例可以遵循。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大流行和中美大博弈,在国际关系、世界经济格局、地缘安全架构、文明共存态势等方面的变化的广泛性、深刻性、复杂性超过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势必会在政治、经济、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文明共存等各领域继续前行。

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