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八周年回眸,“一带一路”续力新航程

2021-11-05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伊楠
  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交织叠加,使得国际环境愈加复杂和动荡,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重大挑战。针对当前形势下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中国知名专家和学者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前特使 宫小生

  把握大变局下的新特点新要求

  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回顾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既是经济全球化推动的重要成果,也是世界百年变局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面对全球经济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为世界各国开创了新的应对方式,即一种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解决各种危机,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合作实现共赢,合作创造未来的新方式。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复杂形势,“一带一路”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就更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今后的发展也将进一步证明,面对全球性问题,唯有合作才有出路,才能实现共赢。

  今天,我们处在百年变局之中,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这固然意味着风险挑战加大,但也意味着世界发展出现新趋势、新机遇。我们要把“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和举措,放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来认知,把握大变局背景下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研究如何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的靓丽画卷。


  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 姜培茂

  强化智库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八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课题。这就需要众多高端智库发挥建言献策的功能,坚持科学求真的态度,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一带一路”应成为一项目标明确、系统有序的研究工程。研究过程中,既要关注基础性研究,解决“一带一路”中带有普遍性的深层次问题;又要重视应用性研究,提供“一带一路”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两个方面应统筹兼顾、双向发力、协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同时要牢记,“一带一路”是共建共享之路,需要沿线国家和社会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智库可发挥身份灵活、人脉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挥学术外宣的独特作用,加强“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 翟东升

  重视发展中的风险和挑战

  八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上形成广泛共识,合作建设了一批很有份量的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对外贸易的规模和水平,中国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回顾“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可圈可点。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是这个大变局的主角之一。下一步,共建“一带一路”要更加突出“稳”字,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既要聚焦周边国家、友好地区以及数字经济、公共卫生等地区和领域,又要注重统筹,平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要更加遵循市场规律、商业规则和国际通行的做法,努力提高共建“一带一路”的市场化水平;要更加关注国际规则和标准,包括一些区域性的重要国家的战略规划,真正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更加注重防风险,企业必须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而政府则要加强监督和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中元

  携手探索数字化合作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增长点。在推进“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在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扩大对沿线国家的投资额度,带动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其次,积极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制订数字“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的对接,联合“一带一路”国家制订国际标准,推动双边国家之间相关标准的互认,探索适合以“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为主的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则和机制;此外要打造数字“一带一路”舆论制高点,加强中国在数字“一带一路”合作成效的宣传,以合作成效具体的实际成果作为示范效应,引领更多沿线国家参与到数字“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疫情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展望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