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加强人文交流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21-11-05      

撰文/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的20年,是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全球治理体系深度调整的20年,也是上合国家推动现代化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合作共赢的20年。

  20年来,上合组织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始终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据统计,20年来,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这表明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的融合对接中,上合区域经济合作展现出旺盛的活力。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广泛合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开展的各领域抗疫合作,为沟通亚欧大陆、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20年来,在各国媒体、智库和文化领域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上合国家间的文明对话持续推进,在广袤的欧亚大陆架起了一座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特别是近年来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媒体论坛、青年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相继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民心相通,夯实了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文化根基。

  20年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阿富汗问题等全球和地区局势的新变化新挑战,面对上合各国谋求地区持久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需要,上合组织发展处于新的关键节点。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上合组织要走团结合作之路、安危共担之路、开放融通之路、互学互鉴之路、公平正义之路的重大倡议,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征程上,文化交流在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媒体和智库需要发挥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弘扬“上海精神”,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创造性提出并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媒体和智库机构要始终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上海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掘智慧,并以丰富的实践不断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二是讲好上合故事,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记录者和传播者。经过20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推动区域发展的许多做法和经验,都值得国际社会借鉴。媒体和智库机构要搭建交流与对话平台,及时总结和报道上合组织合作的新举措新进展,为上合组织各国的和平发展提供舆论支持,促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成员国与世界各国间的广泛合作。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各国加强抗疫合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要讲好各国民间友好交往的故事,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和相互尊重,鲜明生动展示命运与共、精诚合作的上合形象。

  三是汇聚上合智慧,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上合组织在发展中,既面临着深化区域发展的良好机遇,也面对着经济复苏、地区安全、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等各方面的新挑战。媒体和智库机构要深入阐释“上海精神”的时代价值,积极为上合组织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当前阿富汗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要深入研究和提出务实有效的举措,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形势。要打造引领上合组织发展理念、发展方案创新的公共知识产品,以知识分享深化沟通、增进信任,成为上合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成为向世界宣介上合经验、加深各国理解和互信的重要桥梁,推动上合组织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外文局作为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使命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长期以来与上合国家间媒体、智库和文化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举办了智库论坛、书画展等许多人文交流活动。当前,外文局已经组建了区域传播中心,将重点加强面向上合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我们愿与上合各国媒体、智库和文化机构深化合作,用好上合媒体智库论坛等平台,大力推动知识分享计划,发出上合声音、阐释上合主张、凝聚上合共识,为增进人民福祉、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和方案,为构建更加团结一致、紧密协作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