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共建地区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赋予上合组织的历史使命

2021-11-05      

撰文/于洪君


  今年正值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成员国遵循‘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上合组织的前身是1996年中国为缓和原中苏边境地区紧张局势而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共同建立的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因其创立于上海,故称“上海五国”。此后五年,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不但圆满完成了最初设定的任务,而且还培育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该机制以上海合作组织的崭新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六国元首签署的上合组织成立宣言、上合公约、上合组织宪章等重要文件,不但保障了该组织的运行与发展,同时也成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法文件。

  上合组织的宗旨在于追求和平与发展,其突出特点在于坚持包容与开放。20年来,在许多国际组织和区域性机构涣散无力甚至走向衰落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逆势而起,逐渐发展成为由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共同组成,横跨欧亚大陆的新型区域合作平台。其人口总数目前超过全球40%,GDP总量超过全球20%,经济总量与对外贸易总和年均增速远远高于全球水平。可以说,上合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既符合成员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也符合历史潮流和时代特点,堪称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设计、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外战略取向的国家共谋发展与安全的典范。

  20年来,中国为引领上合组织创新区域合作、拓展对外交往、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为该组织走向更高发展阶段注入了新的动力。2015年,习主席又在比什凯克峰会上提出五点建议,即: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内容;推动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保持开放互鉴,推动组织发展。

  2016年,时逢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峰会上提出:“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他建议成员国紧跟时代步伐,调整合作方向:弘扬“上海精神”,坚持发展之本;坚持安全为先,巩固发展之基;扩大务实合作,拓展发展之路;夯实人文基础,建设发展之桥;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队伍。

  2018年,习近平主席以东道主身份,在青岛峰会上进一步阐释了上合组织“构建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奋斗目标,建议成员国“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此后,上合组织频繁就重大国际问题集体发声,高举参与全球事务、推动全球治理的大旗。努力提升该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成为成员国不可动摇的集体意志和共同选择。它的成长壮大,不但体现了中华民族与世界融合发展的崇高意愿,同时也为当今世界不同发展模式、不同文明形态互学互鉴开辟了广阔前景。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类社会遭遇异常严峻的生存危机。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国际形势愈加复杂,举步维艰的全球治理雪上加霜。面对这种情况,习近平主席从四个方面勾勒出上合组织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

  在阐释“四个共同体”的具体内涵时,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要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要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成员国内政;要深化团结互信,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和分歧,巩固本组织发展政治基础;要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打击极端主义思想通过互联网传播,提升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要重视维护生物安全、数据安全、外空安全,积极开展沟通和对话。

  当前,世界战略格局仍在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关系也在加速改变。人类和平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多方面挑战。上合组织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正式启动接受伊朗为新成员国的程序,同时确定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的巨大生机与活力,再一次无可置疑地展现在整个世界面前。

  在充分肯定上合组织发展成就与经验的同时,必须看到其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随着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越来越多,上合组织内部超越差异、管控分歧、增加互信、推进合作、实现共同安全与发展、最终实现命运与共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无论创新区域合作,还是参与全球治理,各方需做更多努力,才会有更大建树和成就。其中最重要的几点:一是成员国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要齐头并举,加大功效叠加与凸显的力度;二是组织内合作与组织外合作要协同推进,不断提升域外影响力;三是谋求地区和平发展与参与全球治理要密切结合,彼此促进并相得益彰。

  总之,在世界大变局可能演化为全球大乱局的历史新时期,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的上合组织,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要成长为人类文明新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必须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优化机制、理顺关系。这不仅是上合组织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和携手共担的长期任务,更是时代赋予上合组织的神圣使命。各成员国无论国家体量大小,亦无论加入时间先后,均义不容辞,也责无旁贷。只要相关各方坚定不移地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在砥砺前行中相向而动,共同走好“团结合作之路”“安危共担之路”“开放融通之路”“互学互鉴之路”和“公平正义之路”,上合组织一定能够出色地承担起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时代重托和历史使命。

于洪君: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