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元首外交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多地出台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相关政策

—“一带一路”政策动态评估报告(2021年8月)

2021-11-05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1年8月1日至8月31日。国际层面,我国成功举行了多场商贸投资博览会,如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等,推进了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国内层面,政策沟通聚焦产业发展,新机场和中欧班列建设稳步推进,跨境金融取得新突破,科技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8月涉“一带一路”信息129.8万条。本月信息走势中出现两个小高峰:8月中旬,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线上博览会启动、巴基斯坦政府公布达苏恐袭事件调查进展等事件,引发第一个舆情小高峰,信息量为90796条;第二个小高峰出现在8月27日,信息量为66816条,正值2021线上亚欧商博会开幕、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等大型会议开闭幕,引发舆论的关注。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一带一路”相关事件主要有:一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二是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希望中外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三是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四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那曲—拉萨”通车;五是巴基斯坦政府公布达苏恐袭事件调查进展。

  

政策动态

  首脑外交推动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及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本月,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电话、贺信等方式推动中东等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探讨与各国下一步合作重点。分别同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伊朗总统莱希、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强调拓展国家建设、贸易、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并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8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向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阐释“一带一路”。8月26日,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合作蓬勃发展,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蓬勃发展,三方、多方合作积极推进。2013—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近9.2万亿美元。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年贸易额从1万亿美元增长到1.4万亿美元,沿线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在疫情之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下一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国开行上半年发放专项贷款支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发银行本月召开的2021年年中党建和经营工作会指出,上半年,国开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放本外币贷款1.69万亿元,新增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5171亿元。在助力开放发展方面,发放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289亿元等值人民币,设立第二期150亿美元稳外贸专项贷款。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推动产业发展。8月,多地出台了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政策,从“大规划”推进到各个细分领域,对文旅、司法、港航物流等产业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要求。8月30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西安旅游接待总人数达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00亿元,同时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8月10日,宁夏高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符合“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的国际化、专业化队伍建设。8月下旬,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促进港航物流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明确航线、箱量、船舶登记的具体奖励办法和申报办理流程,最高可获1300万奖励。

  新设施新线路推进建设。8月,除了开通新的“茶叶专列”及直飞南美的货运航线,中企在赞比亚的国际机场建设项目成功交付。8月9日,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承建的肯尼思·卡翁达国际机场新航站楼移交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整个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设计,超过90%设备采用中国品牌。中国江西国际公司以及十余家中国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参与建设,为当地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8月27日,黄山—合肥—塔什干“茶叶专列”开通,标志着安徽首趟茶叶专列成功开行,此次开行是合肥产投集团与黄山交投集团的一次重要联手,助推地方特色产业的出口与转型升级。济南机场开通直飞巴西圣保罗货运航线,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直飞南美洲的货运定期航线,也是国内目前运营航距最远的货运航线,彻底改变目前国内到巴西航空运输绕道北美或东非中转的局面,时效缩短近10个小时。

  双向贸易务实推进。8月27日,“自贸赋能开放创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联动创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济南举行,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与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签约协同创新发展协议,济南海关发布了关于服务济南市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8月,福建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共同成立合资企业,拟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在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进一步扩大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阿联酋、摩洛哥为双主宾国,河南、重庆为双主题省,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展开经贸务实交流。

  跨境结算又见新突破。8月23日,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成功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部署该系统的电商平台。同日,海南自贸港首支QDLP基金落地。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助力自贸港首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基金——海南平安某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落地,基金规模超过   4亿元人民币,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构建跨境双向投资机制取得又一实质性进展。

  科技合作推进民心相通。共建联合实验室是“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重要模式。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批准建设的“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名单,其中包括山西获批的首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中国—俄罗斯先进能源动力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中国—尼日利亚电力电工装备工程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支持各省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科研平台共建与合作交流。此外,北京“境外服务宝”启动上线,集成了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发布、安全提醒等功能,为“走出去”人员和机构提供境外安全保障服务,注册用户已达2000余名,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田刘毅、胡鑫、潘宇峰、赵鸿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