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展现“一带一路”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最新成果

2021-11-05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2021年9月7日,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手册(2020)》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中国、英国、希腊、匈牙利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的近60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谢伏瞻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巴尔扎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时隔一个月后,又在出访印度尼西亚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始终与时俱进,内涵不断丰富,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截至2021年6月,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方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和力量。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助于与会专家和学者全面梳理“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为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手册》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推出并牵头组织研究项目,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的要求而撰写的。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的《“一带一路”手册》是全球首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要内容的百科读本。《“一带一路”手册》(2018)中文版于2018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英文版由国际顶级专业出版机构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并入围了泰勒•弗朗西斯集团2019年度好书名单,是中西方学者对话合作、传播知识、促进沟通的典范。继中、英文版后,《“一带一路”手册》已陆续签约并翻译成德语、匈牙利语、阿拉伯语、罗马尼亚语、哈萨克语、波兰语、印地语、希伯来语、尼泊尔语、孟加拉语等十多个语种,受到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国家级外译资助项目的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相关领域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一带一路”手册(2020)》应运而生,计有155个条目(2018版有117个条目)。新版本并不是2018版的简单补充,而是反映了2017年年底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的最新成果,继续从“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其初衷与原则、历史与现状、基本知识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今后,《“一带一路”手册》将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最新进展连续编写出版。这将有助于增强中国智库与西方智库的学术互动,形成较强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更有助于塑造和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话语和行动影响力,使得各国民众更加全面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书名:《“一带一路”手册》

主编:蔡昉,(英)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王灵桂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