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

2021-12-07      

撰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王灵桂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启了中国高水平开放和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征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方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就在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反映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经过8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截至2021年8月,中国已与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信心和力量,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更是唱响了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并将继续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共建“一带一路”毕竟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先例可以遵循。在前进的道路上,困难与风险难以避免。面对挑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思考:

  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普遍好评,但也伴随着一些误解、曲解和质疑的声音。2021年5月,习近平主席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媒体智库和青年群体都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主力军,应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担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讲好“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故事。

  系统总结“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经验,构建“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理论体系。当前,“治理赤字”已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严峻的挑战。中国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时期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案,正在与沿线各国积极共同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在价值理念上,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基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全球治理新模式提供理念支撑。我们要从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努力构建“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理论体系。

  进一步增强青年间的文化交流、心灵沟通,培育“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的传承者。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离不开青年朋友的热情参与。习近平主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并勉励青年要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中国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