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30年,中国—东盟成为亚太区域合作典范

2021-12-07      

撰文/杨秀萍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三十而立”。3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双方合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大变化,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治互信持续增强。过去30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结成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在发展与东盟关系中实现了许多个第一: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协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进程,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这是中国—东盟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引领性和全面性。

  二是经济融合不断深化。过去30年,中国改革开放和东盟一体化进程互为依托,双方始终视对方发展为重要机遇,坚持互利共赢、融合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伙伴。双方建成并升级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超过90%货物实现零关税。2020年,双方贸易总额达6846亿美元,比1991年增长80余倍。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同比增长52.1%。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货物贸易额达4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双向投资更是不断扩大并趋向均衡,累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动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基建项目落地。经济融合给双方关系发展提供了动力,造福了11国20亿人民。

  三是人文交流日渐密切。过去30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容相通、互学互鉴,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民意基础不断夯实。双方共同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教育交流年、媒体交流年,东博会框架下举办15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年度青年人文交流的品牌。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60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每年赴东南亚的中国游客达2000多万。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2020年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从未中断。双方以视频形式举办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戏剧周、媒体智库云论坛、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东盟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机遇方面,一是双方深度对接发展规划,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持。近年来,双方不断加强战略引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对接,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等文件,为双方未来合作勾画了蓝图,规划了路线。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为双方合作拓展了广阔平台。中国和东盟为全球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总人口已超过20亿,经济互补性强,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已于不久前正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程序。按照协定规定, 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开始生效。中方将积极寻求对接东盟经济复苏政策,有序扩大“快捷通道”“绿色通道”适用范围,与东盟一道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升级《议定书》。三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也给双方合作带来重要契机。中国—东盟合作历来有危机驱动的特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没有被动应对,而是转危为机、开辟新局。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和东盟“云外交”保持高位运行,为双方关系发展不断提供政治动力。双方政府和人民团结互助、共克时艰,深化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加强疫苗研发、采购和生产合作。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向东盟国家交付1亿多剂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共同引领抗疫和复苏合作的过程中,双方深化了友谊、互信和共同利益,命运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为双方合作升级换代提供了新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席卷全球,此次疫情更加凸显了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双方正协商制定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加大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为双方合作注入更多活力。

  在挑战方面,一是南海问题仍是影响中国和东盟政治互信和制约双方务实合作的主要因素。如何将南海问题放在双方关系的适当位置、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新进展,是双方面临的重要挑战。二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本地区肆虐,给各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也影响双方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三是合作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中国—东盟合作潜力巨大,但如何将潜力转化为具体合作成果,切实造福双方人民,需要双方进一步努力。四是干扰因素增多。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演变,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打造排他性的小圈子,东盟国家面临选边站队的压力增加,区域务实合作受到严重干扰。

  无论如何,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自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不断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历程。站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双方关系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作为一个拥有6.5亿人口、充满活力的新兴区域集团,东盟政治上总体稳定,经济上复苏势头强劲,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同时,中国迎来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合作意愿强烈,合作空间广阔,双方关系长远健康发展具有坚实基础。在总结过去30年的基础上,双方应加强环保、减贫、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并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杨秀萍: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前中国-东盟秘书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