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俄中铁路运输数字化发展愿景

2021-12-07      

撰文/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境外项目和国际合作部主任 科兹洛夫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铁”)关注的重点是发展数字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过货能力,减少运输和边境作业时间。“俄铁”公司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平台体系整合是富有前景的方向。

  目前,“俄铁”是世界最大的铁路有限公司之一。公司的货运量和客运量居于领先地位,货物周转量居世界第二,铁路线的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三。“俄铁”在货运安全及货物运输的能效方面居全球领先。

  中欧班列增长趋势加强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种形式的交通运营带来严重冲击。面对目前多重限制条件,铁路运输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得到有力印证。根据2020年的统计结果,“俄铁”的货运量仅下降了2.7%,为12亿吨,而其中部分货物(建材、谷物、化肥)的运输量则呈现正增长。

  俄罗斯一直处于欧亚运输走廊的枢纽地位,通过俄罗斯铁路将欧洲和亚洲联系起来。根据客户需求,俄罗斯在现行条件下,将努力提升“俄铁”的服务水平。

  据2020年统计,在货运方面,“俄铁”集装箱运输量比去年增加了34%,达83.1万标箱。今年前4个月,增长率超过58%,达32.8万标箱。

  在欧洲与亚太地区跨境运输最繁忙的“东方—西方”线,特别是在与中国联通的运输线上,2020年增长率为64%,达到57万标箱。 而今年,“东方—西方”线的增长趋势只会加强,据过去4个月的统计,实际增幅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93%。

  这种增长不是暂时的,而是把俄罗斯铁路线纳入全球供应链的结果,这也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目前,仅亚欧铁路联盟就提供了200多条线路,把中国和大约100个欧洲大城市连接起来。同时,在个别路段上,货物运输的最快速度达1400公里/天。

  集装箱运输市场的潜力巨大。我们预测,2021年将超过100万标箱这一里程碑式的目标,而到2024年,我们的运量目标将达到170万标箱,我们相信这一目标一定会实现。同时,根据欧洲专家的测算,到2040年,欧亚铁路运输运量将增长到300万标箱。

  除运输速度和可靠性的明显优势外,铁路运输也是最环保的运输方式之一,这有助于促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例如,从中国上海到奥地利维也纳,运输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电气化铁路运输向大气排出的二氧化碳比海运少16倍,比公路运输少73倍,比空运少710倍。

  中国是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当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双边贸易(根据2020年统计数据结果,贸易额下降了2.9%)。但我们相信,现在的双边贸易额不仅将回到疫情前创纪录的水平(2019年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而且将超过这个指标。比如,2021年前4个月,两国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9.8%,超过400亿美元。同时,双边铁路货运量增长了13.3%,达300万吨。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商业活力虽然降低,全球贸易额减少,但也为一些国家铁路货物运输的增长创造了机会。除了运输速度外,铁路服务的可靠性和稳定优势突显,同时,在既定条件下,在某些路段,铁路运输的价格要比海运价格低。综合这些优势,使铁路运输在与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同时,在某些有吸引力的地区,铁路也是商业活力的催化剂,有助于就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提供了另外的积聚效应,将形成新的经济活力中心。

  运输重要医疗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协调国际铁路公司应对疫情的重担落到了国际铁路联盟的肩上。“俄铁”公司积极地参加该联盟总部的COVID-19专项小组召开的各种会议,为起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8个实务指南做出了贡献。

  “俄铁”公司积极参加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工作,并在此框架下通过了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共同宣言。落实上述所有协定和所制定的举措,有助于协调国际社会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造成的影响。

  所有运输和物流公司都关注到这些工作的重要性,因此,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它们必须进行业务转型。

  “俄铁”公司运输医疗物资,对抗疫做出了显著贡献。在各种运输工具受到限制的情况下,铁路成了运输这些生命攸关、保证医疗机构不停顿工作的重要货物的最可靠手段。因此,疫情期间,在俄罗斯铁路线上行驶的欧亚运输“医疗”列车还增加了法国等许多新的目的地。

  与中方开展数字化合作

  在中国,发展过境点的问题依然具有紧迫性。我们与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海关等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基于传送材料的数字技术,以及监管程序技术。目前,已明确的是,在信息互认的情况下,首先要建立共同的技术规范。

  在商业层面,通过与中欧班列的关键伙伴(以七方工作组的模式)顺利解决作业和电子相互协作问题。特别是2020年,参与各方签署了《共同行动备忘录》,旨在扩大集装箱列车的过境速度,并达成了班列直达时刻表协定。

  为了提高发送列车的班次,我们将完善集装箱列车直达时刻表国际协调程序,未来还将计划使其自动化。

  此外,我们建议运用“区块链”技术,研究解决货物全程监管的技术和工艺性问题。这是迈向进一步发展相互协作、以数字形式建立中欧班列运输统一信息空间的重要步骤。

  同时,有必要确保不仅在承运人之间,而且在监管机构之间尽快过渡到数字化、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件流,并创建用于电子数据交换的端到端技术,包括来自货物运输(发货单、包装清单)的数据。我们认为,与中方在数字化方面相互协作,“俄铁”公司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平台体系间整合是富有前景的另一个方向。

  优先发展规划与目标

  “俄铁”公司关注的重点是发展数字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物流水平,减少运输和边境作业时间。

  “俄铁”主干道设施的发展水平足以应对最近几年规划的货物流转的运能。同时,在国际运输主要走廊方面,不断实施扩大物流和提高运输能力的举措,以保证货运数量前景可观。优先关注的是 “东方—西方”国际运输走廊跨西伯利亚和贝加尔—阿穆尔干线的发展,由于在这里形成了最大的货运量,因此,未来其基础设施潜力将被充分利用。

  此外,为了保证日益增长的货物量畅通无阻地过境,我们将依靠国家项目、“俄铁”自有资金以及私人投资等措施,发展通往海港和边境站场的铁路和物流基础设施。

  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及其扩大趋势,要求对欧盟海关机构的统一法律时刻表做出修改和补充,承认《国际货物铁路联运协定》《国际货物铁路联运协定办事细则》和《国际货物铁路联运协定》《国际货物铁路联运协定办事细则》的电子提发货单作为海关文件。

  目标性任务依然是通过把欧洲的货物吸引到在中欧和欧中方向的铁路上,形成货物流的平衡。“俄铁”看到了粮食和农产品过境运输的重要潜力,首先是来自欧洲的货物,这些产品要求遵守使用电子导航铅封的规定。去年以来,对通往中国的货物实施列车专发。2020年10月,第一列载有奶制品的列车从波兰驶向中国武汉。运用电子铅封技术的集装箱列车全列编组—这为欧洲食品生产商向中国消费者定期和快速发货创造了可能性。

  对于“俄铁”来说,如量子通讯等现代化技术是系统性的工作,公司的客户将因此获得最好的服务。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