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南京自贸片区两周年: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12-07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2021年10月15日,华泰—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该项目募集资本10亿元,涉及的19家科技创新企业全部来自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自贸片区”)。这不仅是南京市成功试点的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江苏省首个在深交所挂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知识产权证券化只是南京自贸片区众多创新举措之一。自2019年8月正式挂牌以来,南京自贸片区两年间重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到96%以上,100余项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向全国。这块39.55平方公里的“试验田”正迸发出蓬勃生命力,结出累累硕果。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说起去年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南京优恩国际贸易便利化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依然记忆犹新。2020年8月,该公司计划在南京自贸片区建立一家新型研发机构。

  在经过前期调研临近办理登记业务时,张先生却犯起了难。一方面是因为此前从未办理过类似的业务,一时摸不着头绪,另一方面公司股东众多,既有专家团队又有外地研发机构,基础材料一时难以备齐。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南京自贸片区行政审批机构主动联系张先生,派专人提供设立登记全流程辅导和帮办服务,不到一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张先生对自贸片区的办事效率与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围绕“放管服”改革,南京自贸片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两年多来,“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项目全流程“一枚印章审批”、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审批、22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等相继推进,“极简审批”和定制化服务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

  为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南京自贸片区还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30条,通过深化“融资+融智”服务创新模式和优化完善“政策罗盘”智能化服务平台等一揽子改革措施,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此外,南京自贸片区还进一步健全法制建设,通过建立全国首个法治园区、上线全国首个商业秘密在线保护公证平台、设立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法庭等措施,提升知识产权、金融、商事、环境资源等领域的法治水平,为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聚焦高新科技

  南京自贸片区自挂牌之初就聚焦高新技术,重点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正呈崛起之势。

  在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4台EDA超大规模硬件仿真加速器可谓“研发重器”,购置费用超千万。2020年,南京自贸片区企业芯驰科技通过硬件仿真加速器,研发效率提升100倍以上。同时,第一颗芯片提前成功流片,成为我国首款16纳米车规芯片,填补了我国在高端汽车核心芯片领域的空白,也是南京片区创新发展的又一大突破。

  对于创业路上的中小企业而言,各类高精尖的大型科学仪器是开展科研实验、加速技术攻关的利器。通过成立生命健康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两大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南京自贸片区着力推动科学资源开放共享,在大型科学仪器与有需求的科研工作者之间“搭鹊桥”,开放共享仪器设备万余台,让大型科学仪器“走出深闺”。

  两年多来,南京自贸片区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以制度创新推进芯片之城、基因之城“两城”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就成功引进3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如今,南京自贸片区正依托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积极组建全球IPv6测试认证中心南京实验室和超级算力中心一期,同时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筹建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质谱分析中心及国内最大的生物样本中心和健康数据中心。


  布局新金融中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是创新驱动的“催化剂”,也是南京自贸片区的发展布局重点。现在,各类近千家新金融机构已落户南京自贸片区“新金融中心”,其中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超600家,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同时还设立总规模超50亿元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类投资基金,孵化金融示范项目超过 50 个,有力支持了区内的金融企业。

  2020年7月,中国证监会启动利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打造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试点工作。南京自贸片区内的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简称“数研院”)为江苏试点的技术支持单位,仅用28天即搭建成省股交易中心和联交所区块链业务平台,在全国五个试点地区中率先实现江苏区域股权交易区块链业务平台与中央监管链联通,实现了“数研院”在全国首创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上的又一大突破。2020年底,基于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南京海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众创板审核,成为全国首家正式通过区块链平台挂牌区域股权市场的公司。

  2021年10月,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联合会商工作机制联合会商,海峡汇富、大钲资本和南京爱瑞3家基金管理企业获批开展QFLP试点。3家基金管理企业申请的试点基金总规模折合人民币约80亿元,其中境外资金约4.9亿美元。首批QFLP试点的正式落地,将为南京及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跨境资本流动扩展新渠道、注入新活力,不断吸引境内外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来宁集聚。

  此外,南京自贸片区还大力发展绿色金融。2021年8月10日,南京银行研创园支行创新全国首款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鑫减碳”,成功为某电力企业发放3000万元贷款。同一天,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规模4亿元,这也是全国综合公用事业首单、全国AA+首单、江苏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成为资本市场支持江北新区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成果。


  形成人才聚集区

  自贸区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挂牌两年多来,南京自贸片区先后出台“创业江北”人才十策,发布并优化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及实施细则,建成国内首个留学生创业园,向国内外广纳人才。

  2020年底的一天,三位外籍人员走进南京自贸片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将两面锦旗交到工作人员手中。他们来自片区内企业江苏华创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因工作需要,申请了加急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以前,办理“两证”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得益于南京自贸片区的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新模式,现在他们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高效完成了办理。

  事实上,为了解决海外人才办证慢的难题,南京自贸片区多措并举,通过积极联动、信息共享、整合窗口、业务流程再造等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或一站式联动办理,国际人才因此实现全省最快同时“拿两证”。2021年7月,南京自贸片区创办的“外籍人士E事通”正式上线,外籍人士可以直接办理出境入境、就业创业、签证居留等各项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多来,南京自贸片区累计孵化引进企业1200余家,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105家……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南京自贸片区的发展蓝图正跃然纸上。

  (本文图片均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