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青春共担当

—“一带一路”媒体智库暨青年对话会上的新生力量

2021-12-0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青年一代如何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主力军?在2021年10月25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智库暨青年对话会上,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智库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代表等围绕正在崛起的Z世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点燃青春之光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调整期。在这场变局中,需要加强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沟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一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本次青年对话会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谈到,媒体、智库与青年作为影响国际舆论的重要力量和文明沟通的友好使者,是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共命运、同发展的理念传播者、智慧贡献者、实践推动者。陆彩荣说:“‘一带一路’源于历史,面向未来,和‘青年’一样,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一带一路’合作的未来,正系于青年一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也提到,媒体、智库和青年朋友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要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担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讲好“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故事。与此同时,进一步增强中外青年间的文化交流和心灵沟通,培养“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的传承者。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离不开青年朋友的热情参与。欢迎更多的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谈到个人关系在文明对话中的重要性,波兰华沙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亚洲图书馆馆长玛尔塔认为,应该以中波两国学者的个人关系与友谊为开端,通过合作项目推动文明互鉴。

  玛尔塔重点介绍了波兰大学的两个项目。十年间,超过600名中国和波兰大学生参与其中。这不仅让波兰大学生有机会认识新朋友,和中国大学生交流,还影响到了他们的毕业选择。玛尔塔强调,应进一步打造中国、波兰两国大学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框架下,应该帮助我们的大学生与更多‘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大学建立联系,让更多学生加强交流,增进了解。”


  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被全球日益关注,加强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尤其是吸引更多的青年群体的关注和参与,搭建对话交流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主任宋平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善用“外脑”,搭建国际“朋友圈”,挖掘更多客观理性的知华派国外学者和政要,借助这些外脑观察中国的视角,撰写观点文章,提升在重大问题的对外发声能力。二是主动发声,注入中国“原创话语”,挖掘更多中国学者的原创性研究,讲述更多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元素,用世界能听懂的叙事体系来传播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三是求“同”存“异”,精准设置议题。围绕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南南合作等国际高度关注的话题,积极展开中外学者的对话,诠释中国实践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作出的重大贡献。四是多元化传播,善于把握时机,在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上及时出版主题英文书籍和报告,举办国际高端论坛,形成强大的舆论态势。

  在新媒体传播中,如何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认为,情感优先于理性、趣味优先于逻辑、情绪优先于事实。首先,新媒体的传播关键在共情,共情优先于内容的完整性。其次,鉴于网络传播过程当中往往是通过不断地转发、不断地再加工、不断地交互,拥有碎片化传播的特殊性,因此画面优先于语言,观点优先于事实,金句优先于逻辑。最后,抓住青年人与老百姓,通过富有情感和趣味性的方式,在外国青年人心里“种草”。


  “一带一路”上的新青年

  “蓝色经济通道”“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这些倡议的实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在追寻幸福的道路上,总离不开青年人的奔波与付出、智慧与担当。

  青年代表、上合国家青年平台SCOLAR Network主席胡凤兰分享了平台为青年建立“大家”的历程。作为俄罗斯第三代华裔,胡凤兰出生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在清华大学读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期间,她和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于2017年4月在上合组织秘书处支持下创立了上合国家青年平台。

  起初,青年联合会的成员是一些和胡凤兰相识的俄语青年。后来,大家口口相传,知道这个组织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来讲,我们有300多人,大部分人都来自中亚、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其中80%的人是硕士、博士研究生。”胡凤兰介绍说。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是一个非营利的独立性平台,总部设在北京,聚集了1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青年领袖。他们曾在上合组织秘书处举办了上合组织模拟活动,由12国代表分别扮演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元首,就国际事务来进行交流和研讨活动。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正是为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存在。在上合组织国家覆盖的区域内,有约10亿、年龄18-35岁的青年。再过20年,上合青年就会影响到这一区域的发展。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今天就开始行动。”胡凤兰说。

  该组织成立4年来,在教育、企业、文化、体育方面举办了350场活动,参与了上合组织秘书处组织的50多场活动。在上合组织的支持下,有一万三千多人参加了上合国家青年平台的培训计划,在6个国家的7个城市建立了分支机构。

  胡凤兰经常被问到“如何才能做好上合的人文交流项目”,对此,她说:“上合组织经历20年的发展,证明了通过不断努力的工作,能够使一个区域性的机构变成一个跨大洲的新型国际组织。上合组织的睦邻精神也同样鼓舞着我们青年。”

  同样是青年代表的杨杰,目前的身份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亚欧大陆桥国际班列协调服务中心负责国际联络协调事务的高级专员。大学就读国际贸易专业的他,毕业后进入国际物流业,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

  2011年3月,首条中欧班列线路开通运营。目前已经开通了三条跨境通道的中欧班列。但对于中国企业和地方机构来说,中欧班列还算是新鲜事物。特别是中欧班列中国境内的主要运营方为中西部城市的班列公司,由于之前主要经营国内的业务,许多公司对于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运输方面存在一定的经验不足,与外国企业和机构的沟通上存在一定困难。杨杰便利用工作经验和语言特长,向国内相关企业和机构详细介绍中欧班列,尤其是境外运营的情况。

  为此,杨杰受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科研机构举办的多个学术研讨会上就中欧班列做交流发言。中国青年如何与国家、社会、世界同行?杨杰以自身行动做出回答。

  无独有偶,目前中国最受青年一代欢迎的综合性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简称“B站”),也是一个“Z世代”(生于1999年-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青年向世界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在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谷雨看来,不仅是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着非常庞大的“Z世代”群体。要增进“一带一路”国家人民间的友好交往与感情的交流,首先就要推动各国“Z世代”之间的交往与交流,“因为未来属于他们”。

  在B站,中外up主在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科技类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应邀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和美国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进行对话;深圳15岁女中学生“Vicky宣宣”用半个小时作出的原创英文歌曲《she》,在海内外广泛传播;up主“碰碰彭碰彭”记录下自己在欧洲街头穿汉服弹古筝,演奏中国传统音乐曲目《笑傲江湖》《铁血丹心》,视频发布后深受国外网友的好评。

  一个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青年为主体组成的“歪果仁研究协会”,他们在棉花风波之后到新疆棉花种植地现场拍摄系列视频,展示了真实的新疆风貌;一位叫“我是严正平-巴铁CN”巴基斯坦up主,长期在B站分享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故事,搭建了两国青年交往交流的桥梁。

  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了当代青年机遇和挑战、责任和荣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见证了中国同其他国家地区日益密切的合作。如果说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能成为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那么在今天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青年群体交往过程中,更应大力支持和推动各国国家间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这对增进了解、密切感情、播撒友谊的种子同样至关重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