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助力后疫情时代的经贸合作

2021-12-07      

撰文 / 周晋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趋缓,疫情后经济复苏成为各方最为关心的话题。但是,由于全球疫情仍有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运力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三季度以来同样趋缓。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由上一次预期的6%下调至5.9%;其中,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由原来预测的5.6%下调到5.2%;对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测也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8%,反映了对全球经济变化的担忧。在这种背景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而至,充分体现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更高水平的开放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为全球经济繁荣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制度型开放框架进一步明晰。2020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缩减至33条,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条目增加127条。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也正式发布,条目包括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清单之外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后续还会出台自贸试验区版和全国版的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考虑到今后15年中国进口服务预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的发展趋势,中国市场将给各国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未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成为中国制度型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单以外的所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都实现自由化。

  自由贸易区战略稳步推进。自中国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以来,截至2021年8月,中国已和2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2021年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预计在2022年1月开始实施。可以说,中国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正在成型。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继续走深走实。截至2021年3月,中国已建成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还增设了上海临港新片区,扩展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区域范围,基本实现了沿海省份全覆盖,连点成线,再连线成面,形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全方位发挥沿海和沿边地区对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的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另外,自贸试验区推动外商投资管理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最终推动《外商投资法》出台;自贸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逐步覆盖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和货物申报、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显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8231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其中,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5.1%,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发挥了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也为进博会的召开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国内消费市场。

  中国前三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金额分别为28.33万亿元、15.55万亿元和12.78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分别增长22.7%、22.7%和22.6%,均为10年来最高水平。不仅如此,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中国也带动了全球上下游产业链各国生产与消费的恢复。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达14.6%,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中国商品满足了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需要;中国进口占国际市场份额达1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中国外贸为服务全球抗疫、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带动全球经贸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等多重冲击,全球经济复苏仍显脆弱。但是,我们坚定地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最终解决方案,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如期举行第四届进博会,不仅表明了中国积极地为全球经贸伙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希望通过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复苏的初心,更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周晋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