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交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2021-12-07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2021年9月1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06亿元,同比增长38.2%;在境内外疫情防控总体有序推进的前提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亿元,同比增长90.8%;新签合同额6851亿元,同比增长28.5%;截至2021年6月30日,执行未完工合同金额为29865亿元,订单储备充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交建给出的这份成绩单可喜可贺。

  作为一家拥有123年历史的百年企业,中国交建自20世纪50年代开启国际化发展之路,在“走出去”过程中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特别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交建海外新签合同额已超过2300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量近千亿美元。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交集团已经成为全球领军企业,连续13年位居ENR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近千个海外项目落地

  2021年6月,中国交建承建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1-7号泊位改扩建项目码头工程全部完工并移交业主运营。这是坦桑尼亚近50年来的首个大型水工项目,码头工程完工后,港口靠泊能力由2万吨级升级到7万吨级,对满足达港日益增加的货物吞吐需求,带动坦桑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为东非内陆国家进出口贸易提供便利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中国交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一体化业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合同、协议超过400亿美元,相继投资和承建了中巴经济走廊系列工程、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中交集团已实现公路建设13000多公里,建造桥梁180余座、深水码头132座、机场17座、集装箱桥吊760余台,新建实施和运营铁路超过一万公里。迄今为止,中交集团境外在建项目数量已达近千个,合同金额近万亿元。

  中国交建用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和幸福城总结概括这些年“一带一路”的建设心得。在建设连心桥方面,通过桥梁建设跨越隔阂和天堑,让当地和中国手牵手心连心;在推进致富路方面,通过投资建设公路铁路帮助当地人民致富;在促进发展港方面,通过港口投资建设打开所在国的门户,联通世界促进发展;在打造幸福城方面,通过投资建设一批新城新区产业园工业区,带动投资就业置业,实现生活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来自这四个业务领域靓丽的成绩单,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交建既是中国先进技术的代表,也是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的开拓者。


  提供优质基础设施产品

  检索中国交建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人们会发现许多项目都关系当地千家万户的生活。塔乌公路是一条连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至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口岸洽奈克的公路。由于部分路段是高海拔的盘山路,冬天因路面结冰难以通行,每年有半年多的时间无法通行,严重影响塔吉克斯坦国内货物运输和塔乌两国间贸易。2006年,中国交建开始对塔乌公路进行改造修复,历经十年的艰苦奋战,开凿了长达5公里的沙赫里斯坦隧道,塔乌公路得以全年通行,行车时间大大缩短。2016年,在通车仪式上,塔总统亲自授予中国交建两位中方员工友谊勋章。这是塔政府第一次向外国人颁发友谊勋章。

  这样的故事是中国交建海外拓展中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中国交建在沿线很多国家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切身体会到发展中国家人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渴望。而中国交建也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过程中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系统性供给优势。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打通巨大需求和强劲供给。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个港、每一座城,都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创新发展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在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给沿线国家的企业甚至域外国家的企业创造重大发展机遇,并进一步激活相关国家和区域市场。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更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

  印尼政府提出“海上高速公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并与中国交建达成多个港口的投资建设协议;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曾到访中国交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与中国交建深化合作;德国前社民党联邦副主席舒尔茨曾在担任汉堡市长时访问中国交建,希望将汉堡市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交汇点,欢迎中国交建在德投资兴业……

  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中国交建与金融机构、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打造战略联盟,构建价值网络。经过八年的努力,中国交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构建的“中国企业+地方政府+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埃塞俄比亚中交建材家居工业园充分利用当地企业的独特资源和中国广东陶瓷工业的先进技术,形成产销一体化的共赢局面。

  2018年,在参与瓜达尔港建设后续发展项目中,中国交建提出“一个扁担挑两端”的思路,就是用中巴经济走廊连接瓜达尔和喀什国际内陆港,形成港城互动、产业互动、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中国交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海港—产业—城市”和“旱港—物流—城市”的两种产业和交通基础设施互动的模式,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交建在修路架桥、筑港通航,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的同时,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交建致力于做所在国可信赖的商业合作伙伴。在非洲,中国交建坚决积极响应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可列入“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项目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交建提出非洲铁路网规划建议,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落地项目包括开始运营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和已经签署协议的内马铁路。

  中国交建还依靠重大工程和优势产业,打造所在国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近五年来,为所在地区创造就业14万人次,把普通劳工培养成产业工人。培训过程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当地雇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所在国高校专业建设,为当地培养高水平工程专业人才;全额资助近270名当地学生到中国高校留学,为所在国培养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同时,中国交建积极参与所在国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活动。在建设喀喇昆仑公路过程中,中国交建项目团队几乎成为当地政府的应急救援队。2010年1月4日,当地发生巨大山体滑坡,项目部较早地进入到灾害现场,清理塌方、挖掘泄洪道,帮助当地政府转移受灾人员,向外界提供第一手的测量与现场数据等。

  此外,中国交建还积极参与所在国的助学济困,在所在国援建学校,向当地民族民俗活动提供财物支持,全面参与社区建设。仅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中,就为当地打深水井超过100座。

  中国交建的努力赢得了所在国人民的称赞。在巴基斯坦的中国烈士陵园里,长眠着88位修筑中巴友谊路的中方筑路人,其中就包括中国交建的员工。

  一位巴基斯坦老人阿里自愿在这里守墓,一守就是37年。他说:“这些中国人是我们巴基斯坦人的朋友,我愿意为他们做这件事情。即使过几年干不动了,我还会让我的儿子继续坚守下去。”这样的故事感动着每个中国交建人,也让他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地走在“一带一路”建设之路上。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