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联合国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2021-12-07      

撰文/本刊记者 陈艳
 
  联合国是二战后诞生的最大、最具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时至今日,联合国走过了70多年的不平凡历程,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也已50年。

  对于50年前的这一历史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10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重回世界舞台

  联合国和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就是当年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这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1949年11月15日,时任中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分别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和第四届联大主席,正式提出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行使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由于中国加入社会主义阵营,美国对华采取敌视和对抗政策。新中国为争取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了22年的外交努力和政治斗争,直到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U Thant)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绝不会成为真正的联合国。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1月15日,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率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受到热烈欢迎。其中乔冠华在大会上放声大笑的照片,成为历史经典镜头。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世界多边外交舞台。


  捍卫和平

  重返联合国以来,联合国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和支持。同样,中国对联合国的和平、发展和人权事业给予了政治上、道义上和财政上的大力支持。

  50年来,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21年9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视频会发表致辞时指出,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

  中国积极捍卫世界和平,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自1990年起,持续派遣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1年来,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效维护了任务区安全稳定,促进了地区和平重建,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

  2015年,中国还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为遏制缓解危机和冲突不遗余力。

  中国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过程中,既努力为东道国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又积极参与社会重建、民生改善、人道主义援助等工作,在贫困和战乱频仍的土地上播撒大爱和友谊,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力促发展

  恢复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始终认真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对联合国的经费贡献和捐助力度不断上升。2019年中国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一直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及时、足额、无条件向联合国履行财政义务,也是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联合国对中国的减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在过去40年里,中国带领7亿人摆脱贫困,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发起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行动,积极兑现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截至目前,中国共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国际秩序和国际合作受到冲击和破坏。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多边主义必须得到维护,联合国作用必须得到加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作为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坚定承诺对联合国全球治理体系的支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联合国全球事务,通过区域合作、南南合作、与联合国三方合作以及“一带一路”项目,力促全球团结合作,不断为全球治理的完善注入新的动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