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带来的红利

2021-12-07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2020年12月1日,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成功受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货值381.3万元的气象雷达收发机申报进口手续,该批货物经海关快速放行后投入生产使用,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首票原辅料“零关税”货物,免交税款53.02万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清单正式落地实施。

  “零关税”是自由贸易港的主要特征之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通过“一负三正”清单管理实施,即企业自用生产设备的负面清单,以及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企业生产原辅料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的三张正面清单。


  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红利

  截至目前,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企业自用生产设备三张“零关税”清单已落地实施。据海口海关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海南三项已出台“零关税”政策累计实现进口货值26.85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约4.62亿元。

  20多亿的货值,就能免4个多亿的税款,企业享受的优惠可见一斑。海口海关关税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免征的不仅是关税,还有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个人每年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每人每年10万元,在当前国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这个政策的针对性非常强。”丝路研究院(海口)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博士说。受到疫情影响,短期内中国人民境外旅游会受到较大影响,而海南可以依据离岛免税购物的政策,将中国人民在海外“买买买”花掉的真金白银引流回海南,这不仅可以促进海南的旅游消费,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同时还可以刺激海口进出口货物贸易发展。

  除了惠及老百姓的离岛免税购物,针对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的“零关税”也将在惠及企业、百姓的同时,推动海南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上,一架黑亮炫酷的直升机光彩夺目。这架有着“空中法拉利”绰号的直升机在墨西哥购入,从美国报关进口,“货值401.8万元,在进口过程中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减免税款61.3万元,减免幅度约15%,节省了大量成本。”进口该直升机的海南海直通用航空公司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磊说。目前,公司正抓紧为飞机办理营运手续,随后将投入到空中旅游观光项目中。

  不仅如此,海南海汽贵宾车队有限公司计划进口200辆车辆,投放于海南中高端租赁市场。该公司总经理林芳英表示,公司进口一辆商务车货值22.7万元,免交税款8.4万元。

  从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到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从企业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在海南自贸港顺利落地实施,到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开通……如今,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效应渐深,还催生出海南一些新业态。


  催生高端制造业

  当前,海南正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中提出对鼓励类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张湧认为,这是一条对海南产生积极影响作用的利好政策,将大大激发海南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潜力。

  以知名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例,特斯拉汽车的零部件来自全世界,目前它的零件进入上海综保区时可以免税,但一旦汽车制造完成,需要销往中国内地市场时,被视同整车进口,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支付进口税。“但假设说,现在特斯拉将汽车厂建在海南,所有的零部件以零关税进岛,通过在这里装配等附加劳动,很容易就可以使加工增值超过30%,而完成后的整车再进入内地市场时,消费者就可以免税购买了。”张湧说。

  这样的优惠政策不仅可以带动海南的高端制造业,同时还能为海南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原产地规则可以推动海南下一步在生态环保、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等清洁环保产业领域蓬勃发展。

  除了高端制造业,仓储物流也将成为海南未来发展的另一“燃点”。《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货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不设存储期限,可以自由选择存放地点。今年上半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3.61%,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1%和81.2%。此前,海南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在做跨境电商等业务方面不具备优势。而《总体方案》出台后,使得海南全岛不受综保区存储时间和面积的限制,企业将货物存放在海南,存储成本大大降低。

  在海口江东新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加快建设,该基地主要承接各类机型的定检大修业务、航空改装喷涂业务、附件修理业务、航材交易业务、技术服务业务,以及航空维修研发项目等。该基地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维修深度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这背后是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和第七航权开放等政策的支撑。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智慧工厂利用“零关税”和加工增值货物内消免征关税等政策,粮油生产经营风生水起。今年7月23日,海口海关隶属洋浦港海关受理放行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进口的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500吨,进口货值达455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海南自贸港一项早期制度安排,当前实施的“零关税”政策与国际自贸港尚有差距。不少企业希望增加“零关税”产品种类、企业享惠资质获得更加便利。

  对此,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会)副主任张华伟说,全岛封关之后,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商品清单将彻底采用负面清单模式。海南将协调推动国家部委根据海南自贸港实际发展需要动态调整相关政策,不断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同时着力破解政策落地见效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让企业高效便捷享受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场主体的不断增多,投资项目的不断增加,一方面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机遇,另一方面也与海南省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关。

  2020年10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动全方位、大力度、高层次的制度集成创新,制定出18项行动、60项任务清单。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成立由省长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在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看来,查堵点“把脉问诊”、破难题“治病用药”,目的是为了促发展“强身健体”。

  优化营商环境,既靠“制度”也要靠干部。为了激发广大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同时为他们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今年8月,《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鼓励基层干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海南省提出,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一起,要成为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海南GDP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3.61%,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1%和81.2%。

  不难看出,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加上敢闯敢试的扎实作风,以及“硬核”政策的不断落地,让海南交出了一份“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