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用百城串起丝路

2021-12-07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丛书是中国外文局及所属新星出版社为了全面呈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文化认同而策划的图书项目。该丛书分为“从长安到罗马”大地卷和“从杭州湾到地中海”海洋卷,遴选大约100座中外城市以穿越时空的“丝绸之路”为轴线加以串联,探进历史,瞩目当下,深入解读城市性格。

  “丝路百城传”自2017年启动以来,得到国内外许多城市的积极响应。2018年推出首部作品《上海传》,2019年推出首部国外城市作品《圣彼得堡传》,2020年推出重点作品《深圳传》《海南岛传》。目前已经出版了中国、俄罗斯、阿根廷、意大利、立陶宛等多个国家的20个城市、23个版本的城市传记,成为展示丝路文明、促进民间友好的重要窗口。

  “丝路百城传”多语种出版成果包括4个层面:一是简体中文出版。已出版20部,由新星出版社在国内出版。二是翻译出版。已完成英文版5种、俄文版5种。三是版权输出。已输出繁体中文版三种,《深圳传》《珠海传》《漳州传》已由香港和平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四是国际组稿和互译出版。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外交、文化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新星出版社与哈萨克斯坦作协达成了《阿拉木图传》《图尔克斯坦传》《塔拉兹传》的出版协议。同时,新星出版社还与哈萨克斯坦的法兰特出版社达成合作,共同实施“丝路百城传•中哈名城传记互译出版工程”。俄文版《上海传》《珠海传》《哈密传》已由法兰特出版社在哈萨克斯坦出版。

  为城市立传突破了过去只为人物立传的惯例,是传记创作、出版的创新之举。传统的地方志和地方性百科全书都属于可资查阅检索的工具性书籍,缺乏阅读快感。而“丝路百城传”丛书凸显每座城市独特的历史传承和个性风采,以史实为基础、运用文学手法进行创作,使读者能够真正体察城市的人文精神和灵魂。“丝路百城传”既展现城市的独特个性,又将众多名城置于丝路大视野下,汇聚串联成生动可感、壮丽多姿的丝路名城全景,充分体现出新星出版社传记文库所提倡的“特立,不独行”的精神内涵。

  

 

  

书名:“丝路百城传”丛书
作者:叶辛 等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