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总结历史经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2021-12-30      

撰文/左凤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决议。重视历史、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无论是在中国历史上,还是世界历史上,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大的成就,都是鲜有的,这一历史经验需要进行总结。这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的需要。

  总结历史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十分重要的。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当今世界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变量。总结历史经验,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自然是重要的;对于世界认识中国,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坚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同样是重要的。

  在西方强国进行工业革命,向世界扩张之时,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面对西方强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当时的中国统治者并没有进行有效应对,因此,错失了赶上世界大潮的良机,沦为被列强宰割的对象。在近代历史上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国家不在少数,但摆脱压迫后走上富强的并不多。率先实现民族独立的阿根廷、巴西等拉丁美洲国家,起初发展顺利,但未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一度发展受阻。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是发展最成功的,实现了改革与稳定的同步发展,走出了一条落后国家实现富强的新路。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国家中,中国也是发展最为迅速的,顺利实现了经济体制的转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增长,发展也是最为顺利的。中国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的发展也深刻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避免了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弱肉强食、社会不公,保障了人民政治经济权益,让人民从国家的发展中得到了切实的好处。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注意防止出现两极分化,通过多种手段保障地区的平衡发展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中国社会祥和稳定,没有激烈的矛盾和斗争。这些经验值得后发展国家借鉴。因此,总结中国成功的历史经验,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有重要意义。

  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开创的事业是崭新的事业。在一个落后国家领导无产阶级革命,建设社会主义,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苏联是第一个把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的国家,但中国与其国情有很大不同,历史条件也有很大不同。在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和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中国也曾照搬过苏联革命与建设的经验,但被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总结失败的教训,及时调整政策,取得了革命与建设的胜利。中国成功最重要的经验在于有明确的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新路。

  中国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中国的光明之路。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曲折探索,放弃了共产国际送来的先在中心城市夺取政权之路,“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国实行的对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也不同于苏联和东欧,过渡比较平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发现苏联模式存在许多弊端,努力在实践中加以避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实行改革开放,抛弃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许多理论突破与实践创新,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这一过程并不轻松,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变了传统社会主义过分重视生产关系的改造,而不重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思路与方法。中国的改革从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开始,采用人民熟悉的方式,很快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的人民群众自然会拥护改革。党的政策与民众需要的互动,推动中国的改革不断深入,这是中国与苏东改革不同之处,也是中国取得成功的秘诀。中国的改革还创新了社会主义国家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坚定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努力与发达国家改善关系,把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在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进入低潮时,中国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并不断推进改革深入发展。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正是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世界大变局深入发展,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复杂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进一步推进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精准扶贫的政策,加快了中国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出发,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进科技的自立自强,鼓励自主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于更坚实的基础之上。面对逆全球化、大国竞争激烈、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等新理念,改变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陈旧理念,强调合作共赢,为世界注入了更多的确定性与稳定性。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无论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核心都是要走自己的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新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认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未来中国共产党仍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推动世界走向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促进了国际格局的多极化,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和平与进步。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将推动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出发确定自己的政策目标。中国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实现了大发展,未来的中国将“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走的是新型大国崛起之路,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自我发展,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左凤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