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探索全球治理的中国路径

2021-12-30      

撰文/刘敏 李绍先

  

  和合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生存哲学。以“和合共生”作为推动全球治理的主基调,既是对个体发展与安全的重视,又是对整体共同发展与安全的期盼。习近平主席多次向世界阐述“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时指出,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直秉持的理念。不能独善其身,而应该兼济天下,因为幸福不应该是一个独立单元的享受,而应该是全人类共同的感受。我们不能忽视南北差异,不能忘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减贫目标,不能违背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承诺。各国都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放眼全球发展,进一步扩展合作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以中华文明为依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坚持多边主义模式,从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凸显了在全球治理领域的中国智慧,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下阶段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探索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路径与模式。

  一是加强与外部世界的价值沟通。要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穿透力,讲好中国故事。具体而言,可充分利用国际舆论场和各种对外传播渠道,积极塑造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真实、客观、准确阐述中国对于全球问题的主张,旗帜鲜明地向世界表达中国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坚定立场,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二是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中国只有在国家治理上更为成功,才能有充足的政治意愿和更多的能力与精力参与全球治理。为此,中国需要在坚持自身“硬实力”建设的同时,强化自身的“软实力”和“巧实力”建设,以此为核心提升中国全球治理的能力。

  三是推进参与全球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作为政府实现全球治理对外目标的补充,还可以在遵守国际制度和法规的基础上,通过政策或资金支持等模式,鼓励培养国内有意愿、有能力的民间机构、企业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同时在保护自身利益和安全的前提下,扩大与各类国际组织的合作范围,在对接与合作中化解猜疑,从而为全球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培养更多参与全球治理的人才。全球治理意味着不同制度和不同文明的参与和互动,人才是关键。只有充分了解各方的制度差异、文化差异与利益诉求,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各方的合作障碍。中国在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发挥学者群体的智库作用,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也需要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尤其是通晓对象国语言、制度、文化、法律、宗教等的专业人才,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刘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

  李绍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