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增长之路:“一带一路”引领新希望

2021-12-30      

撰文/王海峰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中国将本着开放包容精神,同愿意参与的各相关方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经过八年的实践探索和逐步完善,“一带一路”倡议已发展成为21世纪全球合作的一面旗帜。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仍然稳步前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0个成员正式核准协议,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潜力逐步显现,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了新的理解和期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稳定和增长的希望之路。

  国际社会应对挑战的希望之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全球贸易收缩8.2%,经济总量收缩3.1%。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却逆势前行,合作大家庭持续扩大,合作内容日益丰富,合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应对各种风险的希望之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实现5.9%的恢复性增长,全球贸易规模扩张9.7%。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8%,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有望达到20%。中国充满活力的国内大循环,不仅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提供了大量的物质保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参与中国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带来巨大商机。2021年,全球最大的挑战仍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发展中经济体所受影响最为明显。2021年乃至2022年,全球经济社会恢复常态的希望在疫苗,但发展中经济体则面临巨大的疫苗鸿沟。2021年11月中旬,全球百人新冠疫苗平均接种剂次为95。G20国家中,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的百人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分别为129、154、136、158和149,而南非百人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只有39。非洲大国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百人新冠疫苗接种剂次更是分别低至4.2、4.3、8.3和10.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体现了大国的胸怀、责任和担当,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中国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已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极大地缓解了发展中国家对疫苗的需求。2021年,中国预计将对国际社会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还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促进国际社会经济回归的复苏之路

  IMF估计,2021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5.2%,而中东中亚国家、非洲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平均分别为4.1%和3.7%,不仅低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要大于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回归常态时间将会更长,难度将会更大。

  经济复苏乏力、疫苗鸿沟和高通胀,使中亚、非洲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雪上加霜。IMF估计,2021年发达国家平均通胀率为2.8%。但是,中东中亚国家、非洲国家平均通胀率分别高达11.7%和10.7%。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通胀率均超过10%,伊拉克和也门甚至高达40%。非洲的苏丹接近200%,津巴布韦接近100%,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南苏丹均超过20%。低增长、高通胀可能会进一步诱发这些国家深层次的内部矛盾,引发社会动荡。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亚、非洲国家经济走出困境,回归正常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疫情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为中亚和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注入了活力,很多国家依靠中国巨大的需求和市场,利用中国的投资和技术,实现了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新增投资150亿美元。2020年,中国在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增长1%、直接投资增长18.3%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韧性。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同比增长23.4%,高于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同期,中国在对外投资总额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同期总额的18.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这些合作成果为相关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相关伙伴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多机会,带动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

  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在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对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新的目标: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新形势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指出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全面深化公共卫生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为实现经济增长创造条件。2020年,中国与各方举行100多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向世界提供大量医疗防护物资,向90多个国家提供超过4亿剂疫苗和原液。2021年,中国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疫情方面的合作,对国际社会提供的疫苗数量近20亿剂。

  为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积极开展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同30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同22个国家共同发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支持各国参与疫苗国际合作,增加疫苗产量,提升本地生产能力。中国已经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 中国疫苗企业已经在墨西哥、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阿联酋、印度尼西亚、埃及、巴西、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启动合作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多个国家成为所在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更多国家正在陆续加入其中。兼具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可及性的中国疫苗在全球“开花结果”。中国疫苗面向全球各国的技术转让,展现了造福人类的大国胸怀、大国担当和大国责任,也打破了少数国家对疫苗供应链的垄断局面,积极践行了多边合作理念,为全球共建防疫体系打开了新的局面。

  —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比雷埃夫斯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中老铁路等一批“一带一路”重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运营,成为相关伙伴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多数股权后,经过多年努力,使曾经惨淡经营的港口扭亏为盈,集装箱吞吐量在世界排名中从2010年的第93位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第26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对希腊直接社会贡献超过12亿欧元。依托“比港”,中远海运也开通了从“比港”发往中东欧的专列运输“中欧陆海快线”,货运时间比传统路线缩短7至10天。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老挝国家“八五”规划中的国家1号重点项目。在中老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决策和推动下,经过中老两国数万名建设者5年多的艰苦奋战,中老铁路已于2021年底开通运营,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新时期。中老铁路不仅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也是继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之后第二个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装备的国际铁路建设项目。它的开通不仅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带动区域产业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加快泛亚铁路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积极推动铁路、公路、港口等重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也在推进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加快完善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深化数字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打造面向融合发展的互联互通新格局。

  —坚持开放创新,搭建更高质量经贸合作平台,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2021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核准,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将在2022年开始生效。RCEP是对现有的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有助于相关成员吸引区域外的投资,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对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意义重大。

  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创新平台,2021年11月圆满收官的第四届进博会吸引了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281家,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40家首次亮相,62家国际知名企业在新品发布专区发布123项新品和服务。进博会参加企业越来越多,展品覆盖领域越来越宽,涉及行业越来越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还要继续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云上会展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

  王海峰: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