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匈塞铁路 从“老古董”到“新干线”

2021-12-30      

撰文/本刊记者 陈艳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的众多互联互通项目中,匈塞铁路建设无疑是其中的明星项目之一。匈塞铁路连接起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如今,随着塞尔维亚、中国和匈牙利三国联手合作,这条跨越匈塞两国的老旧国际铁路线正经历彻底翻新改造。

  匈塞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由于屡遭战乱破坏,加上年久失修,设备严重老化,平均时速只有35到40公里,全程走完需要约8小时。此外,由于匈塞铁路绝大部分路段是单线,在一个行车区间内只能允许一列列车通行,因而同方向超车或者相对方向来车都不得不在车站内完成。

  “老掉牙的匈塞铁路严重制约了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经济发展,也严重影响到整个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约万诺维奇说,改造升级匈塞铁路早已是匈塞两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但由于缺乏资金,该项目迟迟不能启动。据匈牙利媒体报道,为改变匈塞铁路的落后面貌,匈牙利政府曾向欧盟申请资助,但遭到拒绝。

  2013年11月,在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宣布合作改造升级匈塞铁路,以改善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2014年12月,中匈塞三国正式签署合作建设匈塞铁路谅解备忘录。2015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将匈塞铁路建设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之中。

  塞尔维亚素来被称作“欧洲的十字路口”,是连接欧洲、亚洲和中东地区的重要陆上通道。当中国资金投入改造后,匈塞铁路将成为复线并实现全程电气化,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使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铁路通行时间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内,同时也有助于充分发挥塞尔维亚在欧洲的区位优势。“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商会国际经济关系中心主任瓦西奇说,中东欧国家在经济上落后于西欧国家,渴望在中国的帮助下提升本国的基础设施水平,从而缩小与西欧国家的经济差距。“与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欧洲一体化也有积极推动作用。”

  匈塞铁路全长342公里,其中塞尔维亚段全长183.1公里,匈牙利段长159.4公里。塞尔维亚段分为三个标的,其中贝尔格莱德到旧帕佐瓦段(简称“贝—旧段”)长34.5公里,第二段旧帕佐瓦至诺维萨德段(简称“旧—诺段”)长40.5公里,第三段从诺维萨德到苏博蒂察段(简称“诺—苏段”)长108.1公里。“贝—旧段”“诺—苏段”铁路由中国铁路国际公司与中交股份组成的联合体承建,“旧—诺段”铁路由俄罗斯铁路子公司俄铁国际负责。

  2017年11月,“贝—旧段”铁路举行开工仪式。2018年6月这一路段正式开工。2020年10月,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长鸣,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驶入新建的新贝尔格莱德站,标志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泽蒙段(简称“贝—泽段”)左线顺利建成通车运营。“贝—泽段”全长6.9公里,是“贝—旧段”的第一个区间。一个多月后,“贝—旧段”的第二个区间—泽蒙至巴塔吉尼卡段(简称“泽—巴段”)10.6公里左线开通运营。2021年3月,“贝—旧段”的最后一个区间—巴塔吉尼卡至旧帕佐瓦段(简称“巴—旧段”)17公里左线开通运营。至此匈塞铁路“贝—旧段”全线开通运营。

  在塞尔维亚段进展不断的同时,匈牙利段也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4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匈牙利财政部签订匈塞铁路匈牙利肖罗克莎尔—克莱比奥段项目贷款协议。5月,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EPC主承包合同正式生效,标志着匈牙利段进入实施阶段。2021年10月,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奠基仪式在匈南部城市基什孔豪洛什举行。

  匈牙利科技与创新部长帕尔科维奇表示,匈塞铁路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匈牙利国民经济,增强绿色运输技术,并有助于提升匈、中、塞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按照计划,匈牙利将于2024年年底或2025年年初完成其境内路段的升级改造,预计2025年3月匈塞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行。

  中欧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将二者日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匈塞铁路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三个国家合作完成一条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更在于打造一条中欧贸易的国际大通道,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不仅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等直接参与方可以从中受益,而且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都可以共享这条连接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走廊带来的好处。

  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看来,匈塞铁路是多国合作项目的成功范例,将成为塞尔维亚的另一张名片。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约万诺维奇则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宏大的战略构想,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及时抓住这个宝贵的发展机遇,快速响应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匈塞铁路是塞尔维亚、匈牙利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对于更多欧洲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