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国际航空枢纽 从陆海丝绸之路到空中丝绸之路

2021-12-30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11月15日上午9点,郑州机场停机坪,随着从意大利米兰飞抵的卢森堡货航B747全货机前舱门开启,一件体积约31立方米的超大件货物被缓缓运出。现场等待接收货物的山东省邹县电厂副总经理蒋志强感慨道:“感谢卢森堡货航及时伸出援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是条可贵的‘保供线’!”

  位于中原腹地的郑州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郑州—卢森堡航线就是其重要的一条“空中丝绸之路”。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指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是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上,中国首次提出“空中丝绸之路”概念。四年多来,随着“空中丝绸之路”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出现了众多国际航空枢纽,有利地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互联互通。

  2021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多地纷纷加速建设国际航空枢纽。2021年8月,广西南宁机场新增3条货机航线,分别开通至马来西亚吉隆坡、菲律宾马尼拉、越南胡志明等地,进一步扩大了南宁面向东盟国际门户枢纽的区位优势;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和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提升济南、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西宁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完善上游高海拔地区支线机场布局;2021年11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交通强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35年)正式发布。根据方案,临港新片区将打造辐射全球的世界级航空枢纽……

  2021年,“一带一路”沿线航空枢纽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地中海之滨的北非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被业界称为“世界上设计、施工难度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钢结构项目阿尔及尔新机场完工交付使用。由中国建筑公司历时五年建成的这座现代化机场投入运营以来,旅客吞吐量达到近1千万人次,不仅成为阿尔及利亚本国重要的航空港,而且成为北非地区的一大航空枢纽。此外,2021年由中国建筑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科威特、赞比亚、柬埔寨等国的多个国际机场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或扩建中。

  国际航空枢纽的建立,极大推动了“空中丝绸之路”的发展。据中国民航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10月,中国民航与沿线103个国家签署航空运输协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班量占到了中国航班总量的65.9%,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为全球抗疫搭起了生命通道;以新舟系列和运12系列为代表的中国民机已累计向全球用户交付320余架,总运行时间近90万小时,执飞70余条民航航线。截至2020年6月,中国航空产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涉及项目220个、金额260亿美元,类型包括航空产品贸易、转包生产、国际合作和境外工程,其中机场建设类项目多达31个。

  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带动经济增长。例如,2020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经济社会逆势增长,实现“五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率约7.8%;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长18.5%,达4447亿元,全省外贸占比持续保持60%以上;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航空货运突破60万吨,增长22.5%,达63.9万吨,货运量累计增速在全国主要机场中位居第一;跨境电商单量突破1亿单、货值突破100亿元,分别为1.39亿单、113.9亿元,连续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尽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客运输量、货物运输量在运输总量中占相当大比重,但由于在民航运输领域“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发展水平还不均衡,机场和空管等民航基础设施总体尚不发达,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仍然需要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而中国作为世界航空运输大国,也有必要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更多作用,进而推动国际民航制度的变革。在2021年10月20日青岛举行的第二届空中丝路国际航空合作峰会上,“空中丝路”联盟发布了《绿色廉洁可持续“空中丝路”之青岛倡议》:倡导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一带一路”各国政府、企业和机构一起,推动航空造福人类、航空绿色发展及航空服务社会。这为“空中丝绸之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提出“空中丝绸之路”至今,四年多来,中国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同时不遗余力地提升自身航空业发展水平,并与其他参与国家分享航空科技发展成果和经验,大力促进航空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铺就一条条惠及沿线人民的“空中丝绸之路”。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