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数字经济 从新引擎到新模式

2021-12-30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2021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数字经济正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引擎。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11日中国购物节全网交易额为9651.2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速12.2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交易占据其中的三分之一。

  2021年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中国众多通讯企业,向非洲嘉宾展示了最新的5G和数字化应用。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受到非洲各国的高度关注,除了博览会主宾国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6个非洲国家外,乌干达、坦桑尼亚、苏丹等近40个非洲国家和来自国内的近900家企业前来参展参会。博览会中,非洲嘉宾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既是出于本国发展的需要,更在于他们从“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中获得了实惠。

  纵观2021年涉及“一带一路”的各种活动,数字经济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在北京举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次设立数字专区,从全球服务贸易视角聚集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前列企业;在广州举办的2021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丝路电商展上,丝路电商展区意向成交额近6亿元,现场成交额超1亿元;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不仅设有“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的分论坛,而且多项前沿数字化科技亮相……

  数字经济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这是由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四年多来,中国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2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2021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0.1%。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有力地促进了疫情形势下的贸易畅通。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实现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和互联互通,将数字经济视作新的增长点,正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选择。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外很多企业也抢抓机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到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来。

  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也从数字经济中获得实惠。2018年巴基斯坦推出“数字巴基斯坦”政策,力图为巴创造一个快速、创新的数字服务、信息应用及科技服务的数字生态系统。2020年,巴基斯坦财年信息技术服务出口超过20亿美元,而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数字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提升沿线地区和国家的数字基础水平。2021年5月3日,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会见了华为中东地区部代表团,共同商讨促进巴基斯坦政府组织数字化的相关方案,以提高政府的工作和服务效率。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期间,华为为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缴税额达1.2亿美元。截至2020年,华为在巴基斯坦完成了1万名信息与通信技术人才培训认证。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网民数量、网络零售额、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领先世界,并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同时,依托数据和信息在网络世界的流动,数字经济有助于克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与信任问题,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产业、科教文卫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作为全球第一个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规则安排,《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全球数字经济制度安排提供了模板。它不仅将为各成员提供广阔市场,拉紧相互的数字经济合作纽带,为各成员的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也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开放融合与长期繁荣,显示了中国继续推进数字经济的决心。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