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从中国疫苗到全球抗疫“防火墙”

2021-12-30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新冠肺炎肆虐使人类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病毒没有国界,疫情已经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人类生存和国际秩序构成了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强调携手并肩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分享中国科学抗疫经验,重申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事实上,2020年底中国国产疫苗成功研发并获批上市后,中国在积极开展疫苗接种的同时,开始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2021年2月1日,中国首批对外援助新冠疫苗抵达巴基斯坦;2月19日,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3月19日,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抵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中方积极兑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2021年5月7日,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6月1日,由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也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疫苗安全、有效且有质量保证,这些“救命工具”要尽快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主席亚历杭德罗•克拉维托也表示,有足够证据证明中国疫苗的安全性以及预防重症和住院治疗的有效率。

  中国疫苗“入列”,各项指标经得起世卫组织检验,以其安全性、有效性、便捷性、可及性得到国际认可,为缓解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和助力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表示,中国疫苗为当地焦灼的抗疫战场带来希望的甘霖。津巴布韦总统南加古瓦表示,中国捐赠的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中国疫苗安全、有效,通过接种疫苗降低了智利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及住院、死亡人数。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等政要表示,中国疫苗已证明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将为安巴早日实现群体免疫作出积极贡献。

  为有效缓解疫苗供应的紧张局面,中国企业积极与有能力的国家开展授权生产和联合研究。2021年3月底,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与阿联酋G42集团合作共建的新冠疫苗原液灌装生产车间正式分装下线新冠灭活疫苗。在新冠疫苗效果评价和授权生产方面,科兴与巴西合作伙伴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例如,在1.2万医护人员中开展3期临床试验,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圣保罗州小城塞拉纳市实施真实世界研究“S计划”,通过授权实现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同时,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全球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是中国积极参与和改善全球治理的举措。中国政府多次表示,疫苗应该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大限度地惠及全球更多民众。截止到2021年12月10日,中国是向世界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5亿剂疫苗。中国疫苗为助力各国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各方广泛欢迎和高度认可。

  不仅如此,“中国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耶鲁大学卫生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指出,除了疫苗输出和原材料出口,中国已与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多国合作建设疫苗生产基地,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行长远性的产能建设,夯实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公共卫生能力。在发展中国家比较集中的非洲,中国已同38个非洲国家43所医院建立了对口医院合作机制。

  “除非人人安全,否则无人安全。”世卫组织如是警告。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方式提醒世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新倡议,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