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文化贸易未来可期

—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

2021-12-30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文化是民族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承载着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也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在全球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下,文化交流不仅是国家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方式和渠道,也对促进各国间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文化贸易日渐成为新的商业增长点,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贸易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民心相通”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未来文化发展战略背景。为实现这一目标,积极发展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更大力度地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全球,扩大全球市场以及加快文化企业走出去步伐成为重要举措。

  中国与东盟现在已步入“钻石十年”的合作阶段,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的这个重要时期,与东盟国家的文化贸易往来不仅能够带来经济效益,更能够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中国与东盟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对其现实基础有清晰的认识,明确定位要求,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而为推进中国与东盟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从理论意义上看,本书综合运用国际关系学、国际贸易学、文化管理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对中国与东盟文化贸易进行系统研究。研究成果有助于丰富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创新价值。从实践意义上看,本书展现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明确文化贸易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的积极作用,有助于中国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为相关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书名:《“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
作者:杨耀源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