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携手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2022-01-29      

撰文/宁夏大学阿拉伯研究院院长 李绍先
  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贺信中表示,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基于对2019—2021年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情况来分析,打造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未来可期。

  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

  政策沟通更加充分。中阿双方不断加强政策协调和行动对接,促进了中阿关系的长远发展并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构建起新的战略布局。2019 年9 月,中国政府任命原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为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这一任命也反映出中国对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视。2020年7月,中阿双方共同宣布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21年3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密集出访中东六国,提出了中阿双方将打造志同道合、安宁和谐、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从战略高度规划和引领面向未来的中阿合作关系。

  设施联通更加密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阿基础设施合作处于快速发展中。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前6个月,中企在阿拉伯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项目完成营业额超过144亿美元,涵盖油气、建筑、制造、物流、电力等众多领域。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阿联酋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成为中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下,中阿双方在深化经贸合作进程中不仅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在贸易领域的合作持续加速。在疫情影响之下,双边贸易仍实现同比正增长。连续举办五届的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经贸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中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资金融通更加顺畅。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以中阿双方政策性与开发性金融作为主导力量、以金融监管与商业性金融作为主体跟进的机制框架已基本成型。如,中国进出口银行根据沿线阿拉伯国家实际国情及项目具体金融需求,灵活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打造信贷、投资、担保、结算、贸易金融并举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撑。

  民心相通更加深入。近年来,中阿人文交流与文明交往蓬勃发展,交流内容和形式多样。在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智库、学术、教育、妇女、青年、旅游等诸多领域中的多层次双边、多边交往合作机制和平台的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人员往来日益频密,一些阿拉伯国家出现了“汉语热”和“中国文化热”。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正在不断助推中阿人文交流。疫情发生后,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援助和出口近1亿剂疫苗,同阿联酋、埃及等国开展联合灌装生产合作。中阿还在深化医疗物资采购、疫苗合作生产等领域加强投资与合作。

  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任重道远

  尽管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成效显著,但仍然需要双方保持长期密切有效的互动,在话语表达方式、经验交流内容和讲好中阿故事上更接地气。

  首先,话语表达方式需要更接地气。中阿命运共同体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本质上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当前世界政治现实的把握与判断,是对未来国际秩序的理想与憧憬。这一理念的提出根植于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协和万邦”到“万国咸宁”,从“四海之内皆兄弟”到“天下为公”,从“大同世界”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共建美好世界的愿望。但由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存在文化差异,要让阿拉伯世界通透地理解中阿命运共同体,首先在话语表达或叙事方式上要更接阿拉伯国家的“地气”。一方面要精准提炼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中具有世界意义的价值取向,筑牢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比如阿方的和平中正、和谐宽容、民主协商、服务大众等思想十分契合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价值理念,可在对阿交流中多加运用。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阿拉伯国家舆情传播的规律和市场特点,营造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氛围。可与阿方合作开发阿拉伯民众喜闻乐见的传播符号或载体,提高传播力。

  其次,经验交流内容需要更接地气。4年多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在面向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课程培训方面,除了介绍中方经验做法之外,最好能够与阿方沟通协作,对中国经验进行本地化改造,从而符合阿方发展特点,解决阿方发展和民生问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曾组织阿方人士到浙江等发达地区实地考察数字经济、高科技产业园区、高铁、智能制造等中方优势产业,这对阿方了解中国产业发展水平很有好处。再如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安全逐渐成为全球性问题,阿拉伯国家因为土地荒漠化更是雪上加霜,而中国的沙漠土壤化改造技术、海水稻技术乃至在脱贫、低碳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也可以加以借鉴推广,造福阿拉伯人民。

  第三,讲好中阿故事需要更接地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日趋紧密的形势下,仅有经济利益不足以使双方构建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有学者指出,命运与共有赖于相互认知和接纳对方文化和价值的意愿,因为共同体的维系在于一种认同、一种基于“我们的”情感联系。这需要双方在长期频繁的互动和接触中形成好感和信任。讲好“我们的故事”,是增进“我们的”情感联系的有效途径。中阿双方要有对彼此“同情”的能力,这样才能理解对方的意图、行为动机、行为方式等。

  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中国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将助力阿拉伯国家发展振兴,共圆中阿民族复兴之梦。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